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广东美术馆或将推倒重建 馆长称初定两套方案
广东美术馆或将推倒重建 馆长称初定两套方案
作者:陈煜堃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1-03-28

广东美术馆外观。邓勃/摄

馆长罗一平称初定两套方案二选一,彻底推倒原址建全新馆是其中之一,最快明年开春动工

去年10月,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曾透露广东美术馆将进行一系列拓展计划的消息,包括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和进行广东美术馆本馆的改建、扩建。按照计划推进,全部拓展工程完成后广州有望拥有“全球面积最大的美术馆”。

日前,记者从罗一平口中了解到最新消息,对于广东美术馆本馆的改、扩建工程已初步敲定在两个方案中研究选择,最快可在明年开春动工:一是以旧馆作为主体的基础上展开扩建施工,另一个则是彻底推倒旧馆在原址上重建一个全新的广东美术馆。

出于造价考虑设想推倒重建

据介绍,将在原址上进行的广东美术馆改、扩建工程,将有“边展边建”和“推倒重建”两个考虑方案。“前者,可以将广东美术馆十多年的历史和记忆完整地保留下来,扩建中我们会先把原来开在西北的正门改向东南,新门建好后才开始按顺序改建西门、中庭和周边。这样的话,整个施工时间的长短也不会影响到馆里的展览照常进行。”罗一平表示,第二个方案的前提是广东美术馆这十年的历史不构成文物,“如果一定要保留它,那将导致造价的大幅度提高,此外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尘和建筑垃圾等因素也会直接影响到期间举办展览的质量,所以我们也提出了拆掉旧馆,在原址上建成一座新广东美术馆的设想。”

罗一平还透露,具体实施方案还在研究当中,原计划在今年12月前完成所有审批程序和资金到位,争取在明年开春动工。“推倒重建的话,不仅能让新馆的结构更合理,也会加快工期,顺利的话将在三年内建好。”

无论哪个方案都不耽误展览

“具体会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最快能在年底揭盅,但可以确定的是将与美术馆的常态展览有所不同。”罗一平告诉记者,无论采取哪个实施方案,都会确保在整个美术馆改扩建工程中“照常有展览”。

按照推倒重建的方案,对于即将在今年9月22日登场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馆长罗一平也有一个全新的构思。“恰恰新馆工期预计也是需时三年,所以有计划让本届广州三年展围绕着‘三年’这一线索展开。”罗一平介绍说,“9月出台的会是一个启动展,而在接下来三年时间里所有的大展都将纳入三年展范畴,最后才在建成新馆里举办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展。整个展览将围绕着美术馆的改扩建开始和结束,主题也是关于快速增长的城市文化,一个美术馆、博物馆形象的提升和改造项目,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广东美术馆简介

位于二沙岛烟雨路38号的广东美术馆,在1997年11月28日落成开馆,是一个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国家文化事业机构。

虽然是一个地方性美术馆,但广东美术馆立足于全球化、定位在当代美术的广东美术馆,办馆十多年来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三大美术馆之一。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当代美术展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比如“广州三年展”和“国际摄影双年展”。

关键字:广东美术馆,重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