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通货膨胀预期激活艺术品拍卖市场
通货膨胀预期激活艺术品拍卖市场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6-07

通货膨胀预期水平的上升,在近日的金融市场给出了明确的信号,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又纷纷爆出天价拍品。从上月末到本月初的一轮拍卖会的成交结果中,我们不难发现通胀预期已经影响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洗牌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艺术品市场经历过类似的状况,资金急于寻找增值保值的渠道,不过这次在通胀预期刺激下的资金入场热潮,却面临着与5年前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

通胀预期回到雷曼倒闭前水平</STRONG>

通胀预期急剧抬头,这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上传来的最新信息。周二,通过比较通胀保护与固定收益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市场对美国未来10年通胀率的最佳猜测为2%,通胀预期首次回到去年9月雷曼倒闭前的那一周的水平。

怎么理解这样的市场信号?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大萧条,首先面对的是通货紧缩的危险。那么,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之间,未来到底会走向哪里?这正是困扰欧美金融管理高层的难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已暗示,通胀可能取代通缩,成为美联储的关切。同一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行的研讨会上却指出,美联储官员已经充分注意到了通货膨胀再度上升的危险,但暂时还不需要收紧货币政策。

春拍数据令人振奋

其实,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较小的中国,通胀预期也许更受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自然会关注包括艺术品在内的投资品的动向。上月末本月初北京和香港各大拍卖行相继举行的一轮春季拍卖会,其结果也因此而格外引人关注。

这一轮春拍,北京各大拍卖行纷纷举槌,其中包括了香港佳士得以及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3家亚洲最大的拍卖行,其拍卖结果令人振奋。其中,中国嘉德春拍的总成交额逾5.41亿元人民币;北京保利春拍的总成交额为5.9亿元人民币;而香港佳士得春拍的总成交额则达10.7亿港元。

古代书画格外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各家拍卖行上拍的各类艺术品中,最亮眼的是古代书画作品。5月31日,中国嘉德春季春拍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宋人《瑞应图》从600万元起拍,经过32次叫价,以5824万元成交;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卷从620万元起价,经过35轮争夺,拍出4480万元;董邦达《雪后悦心殿诗意图》,也拍出了795.2万元的高价——这3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1亿元,成为今春拍卖的最大亮点之一。

而北京保利5月29日的春拍夜场上,压轴登场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经过40多分钟、150多轮的竞价,终于在次日凌晨0时27分左右被一位内地买家以5510万元竞得。加上佣金,《写生珍禽图》实际成交价高达6171.2万元。

当代艺术两极分化

在受到经济危机冲击最直接的现代与当代艺术中,则呈现鲜明的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一些已有定评的现代与当代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继续刷新拍卖纪录;另一方面,尽管拍卖行已经大幅缩减拍卖数量,但许多当代艺术作品仍然低价成交,甚至流拍。

在高价成交的拍品中,值得注意有:保利推出的陈逸飞的《踱步》,从1000万元起拍,以4043.2万元易手,刷新了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和刘小东《阳光普照》,也分别以1680万元和683.2万元成交;此外,曾梵志作品《面具2001》以806.4万元成交。香港佳士得推出的常玉的作品《猫与雀》,最终以4210万港元刷新艺术家的拍卖纪录;赵无极的《NousDeux》和《Ventet Poussière》,两件作品最终成交价总计4500万港元。

拍卖行竞争加剧</STRONG>

无论是古代书画身价的扶摇直上,还是现当代艺术的两极分化,都是一种明确的信号,既说明艺术品市场有着充沛的入场资金,又表明当今的拍场已经今非昔比。用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的话来说,虽然今年春拍拍品数量减少,征集难度加大,但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回归拍卖的本义。拍卖是二级市场,上拍的作品本来就应该是经过一级市场淘汰检验的艺术精品。只有好的艺术家的作品才会被市场认可,大多数的艺术家都会被时间所淘汰。这就是拍卖的概念。市场会越来越关注经典,关注近现代大师的重要作品。

今年春拍的结果验证了他的判断。尤其是对期望躲避通胀风险的资金来说,有定论的经典作品是最好的筹码。这将加剧拍卖场上的"二八"现象,加剧拍卖行之间的竞争。在此轮春拍前赵旭就指出,今年春拍的拍品征集是历来最困难的一次,以他个人的观察,连一向在艺术品拍卖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香港佳士得,从拍品的征集乃至图录的印制看都表明其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因此他强调,对拍卖行而言,这意味着艺术市场将重新划定起跑线。

关键字:艺术市场,拍卖,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