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上海美术馆3月5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上海美术馆3月5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02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根据近期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关于上海美术馆要尽早实施免费开放的指示精神,使更广大的群众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也树立我馆良好的社会形象,现定于3月5日向社会免费开放。为此我馆上下高度重视,在部门中开展研讨的同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及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馆全面对外免费开放工作。我馆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推进,推进免费开放工作。

一、努力打造精品展览  迎接免费开放日

上海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特展,使广大市民和观众能在免费开放之日能饱享我们精心准备的艺术饕餮。如集中展现两位融中通西艺术大家师徒的作品展《大师之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展》,观众在欣赏这两位大师作品的同时,更能感受到他们高尚的艺术人格和卓越不凡的艺术才情;有被誉为继潘玉良之后最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贺慕群的《贺慕群艺术回顾展》,展出作品150幅,是其作品至今为止最为全面的艺术回顾与展示。我馆同时还推出了来自异域的艺术精品力作,如遴选自美国十家版画工作室,50位艺术家的90件作品的《美国版画艺术展》,全面反映了美国当代版画的风貌。《土地-身体:澳大利亚土著艺术展》展现了古老且复杂的澳大利亚的甘亚提亚拉原住民文化,为海纳百川的上海带来了全然不同的文化体验。

二、深入艺术教育普及  推广市民文明观展

上海美术馆一如既往承担着艺术教育普及推广的社会职责,针对3月5日向社会免费开放,策划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在此次免费开放之初, 针对青少年观众群体,特别策划了《和艺术对话——青少年艺术教育展》,从上海美术馆的典藏作品中精心挑选了多幅适合青少年学生学习和观赏的名作,并在展示方式上有所突破。除了既往常规的图文并茂外,更针对作品提出了很多开放式的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进行展示,是一场真正的“与艺术对话”。并配合展览,邀请馆内外有关专家分别将推出一场林风眠、吴冠中艺术讲座;我馆教育部还制作了我馆免费开放初期的几大重要展览的宣传三折页和宣传文明观展的单片,向观众发放免费,引导观众配合我馆相关安检等工作,文明观展,于细微处进一步作好文明观展的宣传工作。

三、积极采取安保措施 应对免费开放“大考”

虽然我馆以往每逢国定假日都有免费开放日对特殊群体也常年免费开放,但此次向社会免费开放承担着观众人流、安保等诸多挑战。考虑到每日近5000人次的参观客流,我馆将积极采取后勤和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参观秩序井然和展品的安全:如适当增加前台问询、出票、寄存、检票等工作人员,安排好展厅内机动人员岗,引导观众排队安检入场,保障观众正常参观秩序;公示所有成文的免费开放公告和参观细则,并将其以简要形式印制在参观券背面,方便观众查阅等,为观众营造整洁、文明的观展环境和艺术氛围,同时也提醒广大观众文明观展。

3月5日起对社会免费开放对上海美术馆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作为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我馆在为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文化艺术大餐,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公众带来更为细致周到的服务的同时,更希望通过此次免费向公众开放后,在现有基础上形成我馆鲜明的服务品牌,坚持公益,提升我馆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形象,在充分发挥美术馆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鉴赏能力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上海美术馆
2011年3月5日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美术馆免费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