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中国美术馆即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
中国美术馆即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
作者:    来源:中国美术馆    日期:2011-03-02

中国美术馆3月2日讯 今日上午,在“两会”召开的前夕,文化部部长蔡武来到中国美术馆,宣布中国美术馆自3月2日起面向社会实行免费开放。

随着中国美术馆免费参观“领票处”的大牌覆盖在原先的“售票处”之上,中国美术馆迎来了全面的“免费时代”。这也是中国美术馆建馆史上一个新的进程。

继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以后,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精神,今年1月,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所有公益性文化单位的免费开放工作。中国美术馆作为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是文化部、财政部要求今年年底前免费开放的重点单位;同时,中国美术馆兼具博物馆与美术馆的功能与性质,更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在重大节日和大型展览中均已实施了免费开放,例如:2009年国庆节期间举办的“新中国美术60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曾免费开放近两个月;刚刚结束的“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也于农历辛卯年春节期间实行免费开放,这些举措吸引了大量观众,日均参观人数多达1万余人,最高达1.3万人。事实证明,实施免费开放,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贯彻落实免费开放的政策,中国美术馆在中小学生、老年人等特定人群享受免费票务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全面免费,使全民能够共享到文化发展的成果。面对免费开放可能带来的问题,中国美术馆增加了相应的配套设施,加强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免费不免票、免费更提升服务、免费更重视安全。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免费开放后,中国美术馆要更多在服务内容上创新,形成展览精品纷呈、常年不断的格局,满足观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审美需求;要加强服务的人性化,营造舒适的参观环境,丰富公共教育的形式,使“美术馆文化”为社会共享。

免费后的中国美术馆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领票相结合的方式,观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提前一周预定参观时间,凭有效证件换取免费票,中国美术馆网站每天将放出2000张免费票供观众预约,同时现场每天也将会放出4000张的免费票供观众领取。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计划引进一批高科技设备,为科学化管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服务积极做着筹备,也为进一步提高展览质量进行着准备。相信免费开放后,公众除了可以在中国美术馆欣赏到优秀的展览外,还可以体验到更优质的教育与文化服务。

当日,第一批进馆的观众还获得中国美术馆赠送的礼品。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美术馆免费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