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张洹个展“看山还是山”21日亮相伦敦白立方
张洹个展“看山还是山”21日亮相伦敦白立方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2-07-05

著名艺术家张洹将于2012年7月21日在伦敦的白立方画廊举行个展"看山还是山"。张洹最初在艺术界为人熟知的是90年代创作的许多表演艺术作品,其中蕴含的挑战身体极限的力量和对时代的思考都令人惊叹。

此次展览题名“看山还是山”,语出唐朝禅学大师青原行思。张洹一直有意识地将中西方艺术史传统与他个人的宗教观念融合在作品中。此次展出了张洹在近年创作的香灰画作品,主题涉及艺术家对文化、信仰和人性方面的关注,题材广泛,包括政治领袖(周恩来、袁世凯、蒋介石和胡汉民)、佛学家和宗教界人士(如圣严法师)、佚名的全家福及诗意的风景画,以及两件巨幅的反映历史图景的作品:《国庆1959》(430x1000cm,2010),描绘国庆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人们在天安门广场庆祝的场面;另一幅《大运河》(400x1200cm,2009) ,描绘人们改造山河,“人定胜天”的激情岁月。对张洹来说香灰代表了集体记忆、集体灵魂和集体祝福。在经济形势飞速发展的今日中国,艺术家用香灰画作品观照过去,勾勒出个人体验和集体记忆之间的微妙差异。

张洹1965年生于河南安阳,现工作、生活于上海。1998-2005年,他在纽约从事艺术活动并获得世界赞誉。2005年在上海建立工作室,不断拓展艺术创作的形式和边界。所创新的香灰画为艺术史增添了新的画种。他在世界很多城市举办过个展,包括佛罗里达诺顿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多伦多的安大略美术馆。艺术家也多次在世界各地参加群展,包括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及纽约惠特尼美术馆。他的作品广为国际各大都市的现代美术馆和艺术基金会收藏,公共收藏机构近百家,其中包括美国的纽约现代美术馆、古根汉姆美术馆、大都会美术馆、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馆、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外滩美术馆等。

关键字:白立方,张洹,看山还是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