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叶强作品批评
叶强作品批评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29

叶强作品有明显的后现代绘画特征。

他放弃语言形式的统一性,也不追求连贯的前后相续的风格特征。在他的画面中,具象性描绘和平面化装饰、表现性笔触和抽象化构成、草图式勾勒的素描和材料感突出的肌理,随意运用,相互并置。起统帅作用的只是形的分布与比例、色的主次与对比,以及由此形成的节奏、韵律、力度和氛围。画家似乎对中心充满恐惧,在构图上往往从边角开始,即使形象被切断被割裂也在所不惜。消解中心的结果,使他的画面弥漫着一种突兀、异样、浓烈和古怪的诗意,渐渐把人引入梦境。

我感动与叶强笔下人物的孤寂,充满无奈与自怜,带着倔强与痴迷,他们使我返回内心,去搜寻那些曾经有过但从未读过的体验,从中发现深度,发现生命的脆弱和欲望的强烈,发现人的一生、人与人之间是那样的需要沟通与同情。

------节选自王林《艺术还需要深度吗?——读叶强绘画有感》

叶强的超真世界是魔幻而惊悸的,荒凉、空旷又迷离幻化。在那里,没有任何梦想能够得以生根,也没有一种能立稳石头的梦境。

------节选自岛子 《类像与超真》

于是,和谐不存在了,自然被摧毁了,理想给抽空了,世界的末日即将来临。不过,叶强决不是要表达一种悲观厌世的消极情绪,恰恰相反,他是希望用既夸张又极端的方式,唤起人类内在的良知,从而以实际行动去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在我看来,这也正是他作品的思想价值之所在。

叶强的敏感之处是:一方面他抓住了这一时代的重要特征,另一方面他又由此探索出了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相信一切有着相同知识背景的人都会与他创作的画面形成积极的互动关系。

---------鲁虹

他找到一种似可称之为“软嫁接”的语言方式,将中西文化的一些有效元素,进行意味深长的精神构合。在叶强看来,元素无所谓对错,语言也没有高下之分。作品的有趣无趣,在于智慧的释放,在于心机的灵动。在他的堪称发明的个人图式中,亚麻布与油彩的西式语言,描绘的是宋元山水与希腊神话的精神调侃;“国画”的装裱悬挂方式,展示的却是“西画”的视觉元素。在貌似冲突的图式意境里,混合的土洋符号和特定的内容情节,在时尚的精神解构中趋向谐和。他的心也许有点“大”,欲将思想和方式都相去甚远的两种文化,以艺术的名义进行搅拌,在匪夷所思的流动实验中,达到在这个充满新奇与刺激的当代世界里视觉丰富的至善追求。说的高尚点,东方文化也好,西方文化也罢,都是人类的公有财富。

资源共享,何乐而不为?

--------节选自陈 默《亦土亦洋中西合璧》

叶强的这批作品初看时有些‘含糊其辞’和‘难以归类’,细品起来不难看出他在艺术上的努力,他以一颗孤寂之心来阐发他对世界的感悟,其图式及语言的复合性、差异性正构成意念和情感的丰富性,同时传达出一种莫名的、神秘的内心遭遇,体现出一个当代知识分子对生命价值、历史文化的疑虑与诘问。

------节选自庞茂琨、龙全 《超越常态,重组未来》

叶强的新作很符合他的个性,温文尔雅、慢条斯理。能慢下来是现代人缺乏的本事,在焦虑与速度中寻找生存的机会是都市人格中无奈的部分。但是如果能偶尔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匆匆脚步的意义或许会更加清醒和坚持。艺术家热衷于制造莫名而雅致的戏剧情景,他象一个站在画布前的导演,随意复活和改变图像。他着迷于历史的形象与经典的符号,他在中西方古今绘画和图像中去寻找,寻找里面的宝藏——虽然从来没有丢失过但却鲜为人知的宝藏。就像《哈利波特》中藏魔法石的有趣方法:它能让十分想找到它的人找到,却不能让十分想拥有它的人找到。叶强就十分像在认真寻找魔法石却并不想霸占它的人,他悠然自得而且自足。希望他的作品能让这个欲望都市的饮食男女慢慢品读。

------节选自柳又枫(柳淳风)《冷能——情感和力量》

关键字:叶强,批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