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绚烂之极 质朴之至
绚烂之极 质朴之至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9-16

胡冰的人物画

胡冰的画色彩绚烂、明丽,在浓烈之中却隐藏不住一份清新和质朴。这位生于巴蜀之地的女画家,以其独特的用色方式和自然恬静的画格在当代人物画坛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胡冰,成都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就职于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其作品《猫妞》、《云飘来云飘  去》入选中国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天凉好个秋》获加拿大国际水墨画大展金奖,《日暮还家》获澳大利亚国际水  墨画大赛创作金奖,此外她还在国家及国际重要艺术展示活动中多次获奖,并在加拿大、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展览。

观胡冰的画,我们似乎会发现一组矛盾。满眼的浓重色块,石色、金粉甚至大面积西洋画颜料的运用,缛彩雕焕、绚烂之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装饰效果夺人眼目。可是,所谓“繁彩寡情,味之必厌”,艺术家如果只是过多地注重外在的华丽藻饰,而无真挚的艺术情感,其作品则会单板乏味,令人生厌。而胡冰却不同。她运用女性艺术家特有的与生俱来的敏锐情感和对生活的直觉感悟,发掘了一种独立于浮华世界之外的质朴美,一种更加博大、宁静、虔诚的美。这种美体现在其人物造型的质朴、表情的祥和和明眸的宁静中,少女谜一样的脸庞中暗暗涌动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人性的反省。

这位生活在现代大都市的女艺术家并没有选择她身旁的时髦女郎,而是把目光投向了乡野间的农家女子、康藏高原上的大地女儿之中,她渴望把复杂的生活简单化,让浮华的世界质朴化。她在发掘更多质朴美的同时,其实也是在进行当代都市女性的自省。现代物质文明和高度生活压力所带来的困扰,使得更多的人渴求内心的宁静。而胡冰笔下的质朴和清新,不得不说是我们许多人正在找寻的“香格里拉”。

其实上述的这组矛盾,一方面是艺术形式与内容之间的矛盾,她把繁彩雕焕的表现形式与质朴真挚的内容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达到了一种新的平衡,这是胡冰令人赞叹的地方。另一方面这组矛盾也是胡冰对东西方艺术兼容并收的结果。

浓重的用色、平稳的满构图、略带装饰意味的结构变形,可以说是受到了西方的影响,而画面中平滑圆润的线条、“冲和之美”的意境却是对传统的继承。她的画构图平稳大方,几乎不留白,人物居中并多给以特写。在用色中,喜用大色块,色彩绚丽浓重,颜料种类繁多,并运用不少西画颜料,擅用“撞水撞粉”、“积色冲色”的技法,于材料、效果上具有突破。其色彩效果沉着、浓丽且变化丰富。在造型上,她偏向于装饰意味,其笔下的人物体态丰满、造型质朴、略带拙味,其面庞圆润、嘴唇丰盈,特别是作者有意加宽人物双眼的距离,使得少女那双明眸更加摄人心魄。其实对形象的简练概括和适当变形向来都是艺术创作中的难事,艺术家只有让所有的概括与变形有机地统一在一起,取得平衡,才不会使形象趋于怪诞和鄙陋。胡冰便是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她对造型的统一性把握较强,种种装饰变形与她的色彩、线条、对象、意境相平衡,很好地塑造了她笔下质朴、安详、情感丰满的女性形象。另一方面,胡冰用线简洁凝练,画面气息静谧博大、满含诗意、人物表情清新素雅,无不体现着其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胡冰虽以工笔见长,但也作水墨写意,多写乡间少女在自然中伫立、沉思。此时更可见其对传统笔墨的掌握和继承。

众所周知,作为艺术家,游历是增加自身修为和成长心智的最好方式。而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胡冰少了分娇弱、多了份坚毅,她的足迹踏遍西藏、台湾、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并在那里交流学习、博取众长。其中,法国的进修学习使她博览了当地美术馆、博物馆的大量经典馆藏作品,开阔了其艺术视野,加深了其艺术内涵和修养。另外,西藏之行对胡冰的影响也非常巨大。正是高原浓烈而原始的色彩;藏传文化所特有的博大静谧和宗教虔诚内在地影响了胡冰后来的创作。从那时起,胡冰开始打破先前传统的约束,尝试新的用色和寻求更博大的精神世界。她笔下的藏女,身着华彩的 藏服,浓烈色彩下藏不住的是藏家儿女的质朴和灵魂中的那份静谧、虔诚。

当今的中国画坛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呈现出了复线发展形态,而人物画偏重于主题和时代性的特征使其更成为艺术革新的焦点。所谓“文以载道,诗以言志”,艺术作为社会集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必须具有思考当代人生命价值的历史责任。与众多高举“观念”大旗,宣扬“艺术使命”的艺术家不同,胡冰作为一名中国画家,有着传统式的极自然和随性的思考方式,她只是在经营自己心灵家园的同时,将这种对当代女性生命和情感的思考通过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娓娓道来。这就是胡冰作品的魅力。

关键字:胡冰,人物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