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摄影师陈家刚ART HK 12举办回顾展
摄影师陈家刚ART HK 12举办回顾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12

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将于本年度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 12中举办著名中国艺术家陈家刚的小型回顾展。

展出的将会是摄影师陈家刚最具代表性的巨型照片,其中包括一版惊人的四米三联图片,其他展品包括他的三线、雾城、风月、病城及最新创作的大三峡系列。

陈家刚在1962生于重庆,实居北京。在他的职业摄影生涯开始前,曾是一位著名的建筑师及国内第一代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在这十年来,陈家刚已成为中国最突出和被最低速度受追捧的摄影师之一。他的摄影手法与众不同,无论是在他影像世界里的中国工业,或者是在工厂、矿山或干旱的风景,都会被观众一眼认出是出自他的手笔。无论什么彩色或黑白的照片,陈家刚也能捕捉到不同环境的层次和深度。不管是他的建筑背景或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他能看通显而易见的美,鼓励我们当前在最低速度阳刚的角度大全 - 宜配网找出优雅的一面。

《三线》

《三线》是陈家刚的第一个、也是他最广为人识的摄影系列。《三线》就是中国政府在上世纪60、70年代于西南,云、贵、川边陲地带建设的国有或军工企业地区,三线地带突然冒起,短短三十年间,它也突然消失了。随着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经济繁盛,在已被人遗忘的三线地带留下的足迹,只有陈家刚摄影作品作印证。

这些巨幅构图的摄影作品,表现出人与自然,大城市破坏与疏离,过去和现在的对比陈家刚的照片的第一个元素是以废墟为背景; 巨大的仓库、烟囱、管道、宿舍和被弃置的旧厂房区都被灰色的尘土覆盖,这也就是大三线企业留下来的色彩。他的照片的第二个元素就是把年轻妇女放在第三阵线的废墟场景。她们穿着60年代和70年代的衣服,背著书包和披肩,这些妇女仿佛成了他对纯洁简单和天真记忆的符号。他们创造了这个历史时刻的疏远的效果,同时夸大自己的美丽,女性化与温和的性质和硬盘力学无机气质和背景之间的差异。仔细看《三线》,你会发现那复杂的层次──腐化与生命;人与大自然;停滞与动力;肯定与否定;个人与族群。陈家刚作品让人反思现代社会工业化发展下的效用或荒诞之处,他作品妙曼之处是不单挑战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回忆,同时是对社会未来、社会责任和环保关注的回响。这也是当代中国艺术家当前急务。

《雾城》

在过去20年,尽管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钢国和第二大产铜国,但是中国炼钢、炼铜的能源和水的消耗水平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我们炼一吨钢和一吨铜,不仅要用更多的煤,电和水等资源,还要产生更多的污染。不知不觉地,人民喝了由于处理矿石而被污染的水,呼吸着由于处理这些矿石而导致二氧化碳超标的空气。中国的低人力成本和懒理生态污染,使中国的工业制品太便宜。

除了生态污染的问题外,陈家刚认为当人的发财愿望上升为一种宗教,那么,依靠资源为条件发财和出卖资源发财就会变得狂热了。而实现这个愿望所产生的代价,就会像传销一样,一级一级传下去。每一级唯利益为上,都把垃圾甩给下一级,谁都不在乎由此产生的道德论失,造成环境污染。「雾」就是这种公共垃圾的象征,《雾城》就是来描述这种中国传销的一个视觉寓言。

因此,陈家刚想表达的雾其实是一种象征,一是生态破坏带来的;二是环境污染带来的。它们是资源传销最后结果的现实呈现。他认为当实现强国梦的途径变为传销之路,那么,实现了的世界将会是一座又一座的雾城。

《風月》

《風月》系列是陈家刚在贵州特别寒冷的一月遇到一场罕见的雪灾后创作的。当面对无法控制的灾害,人们会回到他们最基本的心理状态去面对社会和大自然。恐惧唤起我们的基本本能,我们一般规范化的逻辑也会突然消失。

《風月》系列触发陈家刚对灾难的想像。作品隐藏着悲伤,韵含着一种优雅、韵、调情和悲伤的古典文学观念。

最初创作“风月”系列的概念是与妇女有关的。陈家刚是在成都时开始注意这个话题,当时他的一个朋友在省检察院工作,并给了他一些比较不同国家政治家的性丑闻的资料。他告诉陈家刚一些国际和中国曾有过性丑闻的政治家的故事,那些中国的政治家通常也涉及经济问题,而那些其他国家的政治家就相对比较少,从那时起,他一直在思考关于妇女对中国政治的影响。

《病城》

21世纪最严重的城市病是心理病。在近二十年中国的发展和城市的大规模扩张之中存着了两个主要的斗争:一是平民资本家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二是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共享税,这种做法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一旦有任何地方政府和中央利益之间出现冲突,地方利益的代表将被牺牲以便其他地方的整体发展。
  在这两个冲突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都获得了巨大变化和显著发展。当发展改变了城市,它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精神疾病”:如缺乏道德底线,警察和窃贼形成利益集团,男性和女性为代求发展出卖尊严,环境污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为冷漠和疏远,离传统美德和礼仪等。这些都是“城市病”,这些城市都变成了《病城》。

《大三峽》

陈家刚前往了他长大的地方三峡库区为最新的作品系列取景。他对那里景观的改变表现得非常震惊,那地方如今变得和他的童年回忆截然不同;树木被移植到城市后留下的废物坑使该荒芜的风景变得像非洲一样。虽然他明白这过程中为别处的人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但那些留在三峡库区的人怎么呢?他眼看着他的家乡这样被亵渎,他觉得没有别的选择,就只能以艺术的看法试图去寻找如今遗留下来景观的美。在大三峡系列里,陈家刚把三张独立的大格式底片放在一起去打造一个极大的图像,他的作品表达了宏伟的和发人深省的现代三峡全景。

关键字:陈家刚,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 12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