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2009春拍透视:钱币春拍市场硬通货有硬价格
2009春拍透视:钱币春拍市场硬通货有硬价格
作者:    来源:鉴宝    日期:2009-08-05

宣统辛亥年陕西官银钱号拾两 美术报资料图片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2008年秋拍艺术市场的成交量大幅度缩水,当代艺术、瓷杂、玉器等板块较之以往折损过半。然而在各板块中,钱币市场却一枝独秀,虽然成交总额不多,但60%以上的成交率,显现出钱币市场的成熟和稳健。

延续以往的态势,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09年的全面回暖,钱币板块在2009春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但各专场的成交率普遍超过75%,而且中国嘉德的"丁张弓良军钞专场"更以难得一见的100%成交,创造了钱币拍卖的奇迹。

为何钱币市场能够躲避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的钱币市场有何特点?本刊记者走访了著名钱币专家,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戴志强先生。

收藏钱币不惧通货膨胀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钱币拍卖市场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上拍品种在原有古钱币、金银币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金银锭、纸币,单件拍品价格也在逐步走高。谈到钱币市场为何能在金融危机下稳步发展。戴志强认为,钱币本身价位比较低,绝大多数拍品的成交价在万元左右,因此聚集在这一领域的多是普通藏家。与那些财力雄厚,主要收藏书画、瓷器的藏家相比,这些藏家的自身财富并没有因金融危机大幅度受损,这就使得钱币拍卖市场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成交率和成交额。

其次,对未来经济走向的担心,也促使更多的人着重于投资收藏钱币。

戴志强分析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政府都在以加大投资力度的方式,刺激经济的发展。而增加现钞的发行量是获取投资资金的主要手段,但这样一来,难免诱发通货膨胀,出现货币贬值的情况。虽然目前还看不出这方面的影响,但未来经济的这一趋势是可以预见的。因此,抓紧时机在现阶段投资购进一些有保值能力的收藏品,便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而在众多收藏门类中,钱币无疑是最可靠的保值品。因为与其他收藏品不同,钱币首先是硬通货,有基本的价值和面值存在,再加上它还具有一定的文物、历史价值,因而成为投资者认购的首选。据了解,现在市场上有一部分藏家只购买金质钱币藏品。"

古钱币领衔钱币市场</STRONG>

在2009春拍的钱币专场中,中国嘉德的古钱币、金银锭、金银币三部分的成交率分别为90%、77%、64%;诚轩的古钱币、金银锭、金银币三部分的成交率则为82.2%、73.3%、77.88%。可见古钱币在钱币拍品中最受欢迎,成交状况良好。金银币和金银锭作为拍场新军则不相上下,各有优势。

戴志强认为,古钱币成交率较高的原因,在于古钱币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收藏的历史最悠久,队伍也比较稳定。而且随着古钱币进入拍卖领域,有越来越多的人介入古钱币收藏,推动了价格的走高,也确保了拍卖的高成交率。

金银锭在此次春拍中表现突出,价格走高趋势明显,明代"永乐元年十月日朝鲜国贡金银作局制足色金壹锭伍拾两重",更是拍出了224万元的高价。金银锭的文物价值在过去并不为人们所认识,一度仅被当作真金白银的财富来收藏,但随着近些年钱币学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金银锭也具有相当的文物价值和升值潜力,从而推动了价格的高涨。戴志强提醒说:"近来,市场上伪作的金银锭逐渐增多,而且大都以真金白银制作,工艺水平很高,需要藏家注意。"

珍稀金银币价格上扬有保证

在金银币部分的拍卖中,样币和试制币的成交状况远远好于"袁大头"、"孙小头"等低档币,且成交价格普遍较高。如北京诚轩征集自海外资深收藏家的一枚"民国三年袁世凯像壹圆签字版金质样币",拍出了134.4万元的高价,中国嘉德专场中的"1890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七三反版’七钱三分银币样币"则以20万元的价格成交。同其他类藏品一样,钱币价值的高低也取决于珍稀度和品相,样币和试制币由于制作数量稀少,未曾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确保了它品相的完好和珍稀程度,自然能够受到追捧拍出高价。

关键字:2009,春拍,钱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