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闻中国五味悟中国美学: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抢先看
闻中国五味悟中国美学: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抢先看
作者: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期:2011-05-13

被誉为艺术界“奥林匹克”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下月4日将拉开第54届的帷幕。双年展中国馆将于6月2日至11月27日现身水城,这是中国以国家馆的形式四度在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亮相。近日,国家馆的展览主题曝光,香、酒、药、茶、荷五种气味将“弥漫”中国馆。

中国馆五味瓶

茶味

这是蔡志松的《祥云》:主体云朵以不倒翁结构置于草地上,可随风摆动。云朵内部悬挂风铃和茶叶,风来云动,茶香与风铃声一并传出。漂浮的云朵表面用茶熏香后的棉花塑型于白色气囊表面,内充氦气,悬浮于草地上空2至4米处,可保证人在下面穿行。目的要在中国馆门前制造一种梦幻气氛。

香味

这是原弓的《空香》,将与《祥云》共同放置在“处女花园”。20组超声波雾化器与8组高压水雾系统将使中国馆内6000平方米及馆外的空间充满雾化香气。雾化器在自动化控制下循环并阶段性释放雾气,雾气在空间里充满并达到饱和时,能使中国馆内外的客观场景悄然而短暂地视觉消失。

酒味

这是梁远苇的《我请求:雨》:将白酒引入不同长度的导管,把充满液体的导管悬挂在场馆中,导管中的酒最后缓慢滴落在白色的毛巾上。作品题目借自中国诗人海子的诗,希望人们从酒中不仅看到狂欢,而且看到痛苦、忧伤。

荷味

这是潘公凯的《雪融残荷》:作品基底是一幅经放大印制的中国水墨,投射在水墨上的是作者的文章《论西方现代艺术的边界》。动态投射的英文文本不仅像雪花一样源源不断地输入和照亮中国水墨,在注入的同时还纷纷解构成片段,像雪花一样散落,像积雪一样落到中国水墨画成的荷叶上,又随之逐渐消融。这样一种动态过程,正是现代性“西学东渐”的写照。观众在观看时,既可以感受到雪天的凉爽,又可以感受到荷塘的气味。

药味

这是杨茂源的《万物皆器》:将中医古方烧制在外形像埙一样的瓷罐内部,瓷罐外配以传统手绘图案。大小瓷罐摆出各种形状,每位观众都可以带走一个小罐子作为礼物。瓷罐里装有风油精、十滴水等味道。这些味道不易散去,会被观者带入其他场馆中。

中国馆初印象

知名度不算大

本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Bice Curiger将主题确立为“ILLUMInations”,取“光照”(illume)和“国家间”(Nations) 的意思。本届中国馆沿用在空间处理上极具难度的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并不茂密的草坪和装满汽油桶的仓库给展览展示造成不小难度。

根据参展条件以及与主题的关联性,中国馆策展人、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彭锋最终将主题设定为“弥漫”,“与西方美学通常用光来界定美不同,中国美学通常用味来界定美。西方美学中光的启迪,在中国美学中就是味的弥漫。”

彭锋邀请了蔡志松、梁远苇、潘公凯、杨茂源、原弓五位艺术家参展,他们分别以香、酒、药、茶、荷五种气味为主题进行创作,届时,观众的感官将被充分激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联合行动。而《万物皆器》也将用数万个小罐子将五件作品连接在一起。考虑到中国馆在双年展中的知名度并不大,策展人决定将最有视觉冲击力和观众参与性的作品《空香》和《祥云》放置在处女花园,希望以此吸引更多观众,“我希望弥漫的中国味将成为威尼斯观众挥之不去的记忆,从而缩短他们与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中国馆之我见

从勾画蓝图到文化渗透

众所周知,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事。中国馆的展览将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的特色,并预示着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09年的第53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上,中国馆的策展主题为“见微知著”,我们派出了国内顶级的艺术家团队,方力钧、邱志杰、曾梵志等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用自己擅长的表达方式各显其能,展示着各自成就的同时,勾画出一幅中国艺术发展的宏伟蓝图。

随着经济的飞跃发展,中国人也迫切想在以西方价值观为主导的国际艺术界享有话语权。而要博得一席之地,最终还得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线索,建立起我们自己的语言方式。于是,今年的双年展,我们不再盲目地以“展示”为目的,不再强调艺术家的个人成就,而是以我们的文化基础,向西方渗透我们的传统理念。

中国文化强调通过熏陶、感化、渗透而发生影响,强调“柔弱胜刚强”,而不是简单征服。“五味”的概念更像是一种健康的中国精神,慢慢熏陶渗透至西方。正如著名美学家叶朗所说,“在荷、茶、香、酒、药等气味的弥漫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老百姓的心灵世界、生活情调和审美需求,这触及中国文化的活的灵魂,构成‘弥漫中国味’这个展览的灵魂。”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五味,美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