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首次亮相
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首次亮相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5-20

2009年5月19日,北京——第53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即将于6月6日至11月22日现身水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今日正式公布了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主题与艺术家名单。这是中国以国家馆的形式第三度在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亮相。

中国馆首次尝试联合策展</STRONG>

2009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将由艺术家卢昊和批评家、策展人赵力联合策展,场地仍将沿用往届中国馆的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卢昊与赵力是各自领域“中生代”的重要代表。其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卢昊与威尼斯双年展素有渊源,他曾受邀参加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还参与过威尼斯双年展并称全球当代艺术三大展事之一的卡塞尔文献展,是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艺术界的重要实力派代表人物之一。赵力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及艺术市场方面著述颇丰。卢昊和赵力联合策展,能够兼顾国际与本土、艺术界与学术界多方面的视角来选择艺术家和制订展览策略,是一次让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走向更加本土化和青年化的尝试,加强扶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新生力量,在保持国际视野的同时不偏废国内艺术界最新鲜的动态和趋势。

中国馆及展览主题“见微知著”</STRONG>

本届中国馆的策展主题为“见微知著”,是中国的一个成语,出典于《韩非子•说林上》,意为通过细节而反映实质与发展趋势。“见微知著”是对中国本土社会系统各个层面的总体呈现,它标志着一种新的价值精神体系成为可能,所引发的承传关系在未来中得以延伸,所展现的是中国社会在历史演进中融入到多元、变化、共生的国际系统中,并呈现出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活力,标志着中国方式在新的语境下的差异魅力。

根据主题为“见微知著”的策展方案,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将选派7位艺术家参加国家馆展览,分别是方力钧、何晋渭、何森、刘鼎、邱志杰、曾梵志和曾浩。7位艺术家的年龄从30多岁到40多岁,他们既是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变革的亲历者,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参与者,其作品包容着中国现实生活的变化,强调高度个人化、原创和多元。

借助于“见微知著”,参展的艺术家们试图将中国式的“小中见大”,发展成为鲜明的个案性的策略。中国馆的主题聚焦于中国当下社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变化趋势,并通过具体的艺术作品去探讨趋势中同一性与差异性的并行不悖。同时,参展艺术家也试图摆脱各自所擅长的平面、装置、影像等创作方式和选用媒材的自足性,不再将中国馆的油库与处女花园仅仅视为参展作品的同一放置空间或共同环境背景,而是更多关注作品之间的有机联系,来再造空间环境。

本届中国馆的场地仍将沿用在空间处理上极具难度的临时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但根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消息,威尼斯双年展主席PaoloBaratta已专程拜会过我国驻意大使,提出重启双年展展场的部分闲置场馆设置新国家馆的动议,并希望中国能够牵头入驻,中国也因此将有望在近年拥有可长期使用的常规展览空间,设立更为固定的国家馆。

与2007年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和2008年的国际建筑双年展一样,本届中国馆由文化部所属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说:“过去几年中,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影响力。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将再次向全球文艺界呈现中国当代社会经历的巨大变革、以及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桥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通过本届双年展深入贯彻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并充分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多元发展的风貌。”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赵力,卢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