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国工笔花鸟画传承展在沪开幕
中国工笔花鸟画传承展在沪开幕
作者:曹俊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11-04-12

4月6日起,中国工笔花鸟画传承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涵盖新中国成立后三代工笔画艺术家的近200幅作品。

工笔花鸟画作为传统中国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始于六朝时期,至唐代起独立成科,五代即形成了“黄筌富贵”、“徐熙野逸”两种艺术风格。但元、明、清三代以来,水墨写意的文人画渐渐取代了精工细致的工笔画,到民国时期工笔花鸟画甚至濒临绝迹。

事实上,工笔花鸟画在解放之后也一度陷入颓境。当时出于政治需要,绘画上强调主旋律的人物画,花鸟画不被美术院校重视,一度陷入无法传承的困境。此次展览,也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工笔花鸟画的集中展示。

展览以时间先后为纬,分成三个部分进行展示,第一部分展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已在国内享有盛名的老一辈工笔花鸟画艺术家谢稚柳、陈佩秋夫妇的作品,展现20世纪我国泰斗式书画界元老的杰出成就;第二部分展出陈佩秋弟子章培筠的作品,并且重点展出陈之佛的闭门弟子,谢稚柳、陈佩秋的学生刘菊清从事工笔花鸟画教学与创作五十年来的50幅代表作品;第三部分展示刘菊清、章培筠学生中优秀中青年代表画家的百余幅作品。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工笔花鸟画,中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