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期待突破
期待突破
作者:邱家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0-10-23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即将开幕,大家对此充满期待,不仅是因为历届上海双年展都曾经引起过类似的期待,也因为今年的双年展和多年来形成的双年展展览传统有很大的不同。

这种期待,也许正如双年展策展人、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指出的,同时也伴随着疑惑。这次双年展,从展览主题、展览体制到策展团队,都有很大的变化:“巡回排演”这个主题,所强调的是行为、表演、活动的成分,已经不止于过去所擅长的视觉呈现;而在整个展览框架里,在上海美术馆呈现给观众的“巡回排演”已经是第四幕了,之前已经举行的三幕,第一幕“胡志明小道”从今年6月就揭幕了;其后的纽约站第二幕“从作品到排演”、西班牙站第三幕“从展览到排演”,也先后在9月和10月完成了。这一连串的“排演”,到底有什么成果?明天将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主体展又会是怎样?这些无疑都在挑战我们既有的双年展观展经验。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方面是年初的“改造历史”与“当代艺术30年”等回顾性的大展相继举办,其成果如何尽管见仁见智,但至少让2007年11月“85新潮”刮起的中国当代艺术回顾性大展风潮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则有像上海双年展这样已有品牌效应的大展,在年底大幅度变脸。这年头与岁尾的巧合,也许暗合了中国的一句成语:“承先启后”,凸显了中国当代艺术正面临十字路口、期待着新的突破的一丝尴尬与无奈。

相形之下,拍卖场上的格局似乎已现端倪,不用说20世纪大师们创作的经典艺术,就是当代艺术,也是“85新潮”大将与上世纪90年代大腕各领风骚;许多人更将目光转向了70后与80后。似乎一切已经有了定论,与当代艺术展览的混沌状态无关。其实却不然,当代艺术最大的特点恰恰是不确定性,即便是已经翻过去的历史篇章,如何评价还是和未来的走向有关,因此,当代艺术的回顾还是很有必要的。由此看来,双年展的变脸值得鼓励。当然,许多上海艺术机构举办的外围展,也值得认真观察。

关键字: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突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