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纪念马家宝逝世25周年师生作品展将于香港举行
纪念马家宝逝世25周年师生作品展将于香港举行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9-01

2010年8月10日,为纪念马家宝先生逝世25周年,马先生的家人及学生特别举办师生作品展,展览将于2010年10月7日至13日于香港大会堂低座举行,届时展览将会以3个不同主题:“油画”、“风景写生”及“旧时香港”。展出多幅马家宝先生及其学生的作品,好让本港的油画爱好者能够在欣赏佳作之余又可作观摩交流,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观。

马家宝先生生于1927年广东海丰县,幼年聪颖,9岁起随父亲习画。1949年移居香港后,跟随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 (1879-1951) 学习国画,后拜国际画坛名宿李铁夫 (1869-1952) 为师,深得其真传,尽窥西洋画技之堂奥。

在1950年代至70年代的创作高峰期,马氏怀着民胞物与的人道精神及高尚的爱国情操,以质朴厚实的画风,留下不少风景写生,人像及静物佳作,记录了香港的社会变迁及民间的生活点滴,奠定其写实主义旗手的地位。除了创作,马氏对于艺术教育同样不遗余力,一生桃李满门,高足包括王云山、王仲民、钟耀、杨奕、陈仁富等成名画家,对艺术界的贡献延续至今。

60年代以后,马家宝先后迁居长洲及新界各区,钻研光线与色彩的运用,每天早上独自作画,下午就到市区的画室授画,每逢周末更会带学生到户外写生,坚持平淡而自律的创作生活,在标新立异的艺术世界,不畏孤单地于传统的领域领跑。

今人在马氏的风景写生作品中,可重温香港的集体回忆,例如填海前的维多利亚港、东边街、坚道、些利街、薄扶林牛房、西环海傍、铜锣湾避风塘、人烟稀少的离岛等等,这些一去不复返的香港旧貌,透过马氏精炼的笔触都真实地给保存下来,流传后世。马氏学贯中西,对中国文史哲与西方艺术史均有心得,并不断反思国画的不足与改良之法。这位艺术家曾经说,自己无意描绘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他希望创作出大众都能看得懂的艺术。

马氏淡泊名利,主要靠教画为生,拒画利润丰厚的“行货画”。他过着闲适自在的日子,身体力行将艺术融入生活,感受周遭看似平凡的事物,关心贫困劳苦的低下阶层,并将之升华为不朽的艺术杰作。追溯马氏的艺术理念,实与李铁夫的教导同出一辙,如李氏主张画以载道,认为「只有言人民之志载人民之道的作品,纔与日月同光永远不朽」。

认识马家宝的人都觉得他人如其画,马氏一众弟子的评语,正能总结这位艺坛巨擘豁达的一生:“马师生平关怀民瘼,痌瘝在抱,写实画中,甚多描述穷乡僻壤贫民生活,而自奉淡朴、清茶薄酒已自满足。”

关键字:马家宝,香港大会堂,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