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略论黄格胜的艺术教育思想与对中国画学科建设的价值意义
略论黄格胜的艺术教育思想与对中国画学科建设的价值意义
作者:余永健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10-02

黄格胜 莽莽苍苍十万大山

引言

黄格胜先生是当今全国著名画家和全国高校教学名师。若把先生放置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进程和美术发展史的背景来观照时,从作为画家的角度观照,自然是一个视角,识者论者已多有评价研究;而作为艺术教育家(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全国高校教学名师、漓江画派领军代表)的身份层面研究,却为鲜见。中国画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依靠的是教育。通过教育,教书育人,薪火相传。只有培养育人,文化的发展才能有延续。从这一意义上说艺术教育的作用面和影响面与画家个体及作品的作用面和影响面是不能互为比拟的。

黄格胜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特别是在中国画的教育思想是与他创作作品艺术风格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和探讨中逐步形成的。黄格胜先生作为一个艺术教育家,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思想及行为,在美术学科上的贡献和对中国画学科建设的价值意义,应当引起我们重视研究,本文以为可反映在如下方面并试作梳理分析:

一、创建“桂林中国画学院”教学实体

任何一个教育理念的实现,都必须有一个教育实体为之承载。黄格胜先生在其艺术教育的实践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教育,这是他身为教师的一种体感,更是身为教育家的理性自觉。在深刻分析了文化建设的背景与可能性后,黄格胜先生与时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著名文化学者陈绶祥先生的策划倡导后组织践行,于2002年3月1日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创立“桂林中国画学院”。桂林中国画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以“中国画”称谓命名的二级学院,首先具有一种标志性意义,是一项开拓性的文化建设工程,是适应全国美术教育改革的一大举措。黄格胜先生敢为人先开风气,胆识魄力非凡。桂林中国画学院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确定“正本清源,弘扬国粹”的办学宗旨和“艺文双修”的培养方式,探索适合中国画的当代教学规律及中国传统绘画样式的当代形态,对办学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材编写、写生教学等许多问题进行了探索。办学八年多来,先后产生获得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等成果,令人瞩目。

2006年国家教育部组织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广西艺术学院获得“优秀”的好成绩。桂林中国画学院的办学宗旨、培养方式、学风建设和办学特色都受到国家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说明办学是有成效的。事实证明,创建中国画学院与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是黄格胜先生对当代中国画艺术教育和中国画学科建设发展的卓越贡献,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和价值。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黄格胜,艺术教育,思想,国画,价值,意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