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内象——谈陈思源绘画
内象——谈陈思源绘画
作者:孙磊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0-26

一、

现代生活中“有过量的事物要求我们去注意”(1),尤其作为画家、艺术家,从眼睛到思想力量的形成似乎已经成为不可辩解的过程。而一个充满过度刺激力的时代使我们的感受越来越杂芜,进而变得即时甚至麻木,它将消除一切,个人的命运逐渐失去独特性,而变得更消费化和娱乐化。“看”已经从沉思的积蓄降为浮光掠影、海市蜃楼的瞬间行为,“画”当然会造成不是充满媚态就是一种暴行的状况。因此,如何保持“不可辩解”的新鲜活力就意味着保持一种思维的反刍力,意味着一种相反的隐退,一种慢热。无疑,它具有深在的说服力,让人们对视觉领域中纯粹的精神净化始终保持一种敬畏和感激之情。

实际上对“看”的反思一直是视觉艺术表达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它几乎构成了艺术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陈思源认识到当代现实的艺术目光越来越显得逻辑浅薄时,就把这种“看”朝向了内部,这不仅仅是某种内心和精神的内部,也包括内在逻辑的本真事实,由此建立起的内部形象永远属于未完成的、具有难度的、深沉的事实。
陈思源的画所承载的正是这样一种事实,有着内象的本真性。

二、

因而,陈思源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形”而“上”的人。他的“形”绝不仅是形状、色彩、轮廓等形式的概念,他的“形”更像一种身影,充满精神的“体温”,它将有限的形式深化为人生情景的美,以及对这种美的视觉阐释。所以,陈思源坚持抽象的表达,坚持精神的纯粹力量,坚持饱满、完整描述的可能。他将对情感的诉求从表象世界抽离出来,让观者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变成感受与思考的空间,一种交流的余地,一种对当下生活的无言和无以言就显得极为可贵。虽然,这种努力常常让他困惑,但他明确地懂得那是来自自我的质疑之光,它所照彻的是埋在内心土壤中的尊严之根。

陈思源在绘画的道路上经历过一些反复,早期,他就已经开始探索语言的新表现与抽象之间的关系,只是那时候的艺术环境主要还在现实主义的统摄影响下,85新潮的冲击虽然构成了他绘画理念的转变,但仍不能为他提供更深入的滋养。尤其在当时艺术市场普遍冷淡的现实面前,除了无法阻挡的现实“饥饿”之外,更重要的是某种精神“饥饿”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经过几年在北京的职业画家经历,他决定回到山东进入“竞争”社会的洪流中去,那是某种排解艺术困惑和压力的时期,对生存的投入实际上正是对绘画表达经验的实践体味,当这种生存的体味一旦充实了,经验表达的渴望就变得极其强烈。陈思源立刻认识到,必须回到表达,这意味着必须让绘画充分摆脱各种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包括“竞争事业的成功”,使它成为向内的生活省察。于是《寂•景》系列就成了陈思源新的存在途径,以至于他为此放弃了比以前更多的世俗机遇和身份,而毅然陷自己于一种无业的勇气之中。无业意味着他可以专心从事心灵的事业,从事“发自肺腑”的工作——绘画。然后再次北上,专心致志,重新界定自己,界定一种更为沉静的生活,这一次的沉静来自核心部位,所谓的核心既是绘画的自我精神释放的核心与身处作为当代艺术核心位置的北京。初期它被如此繁杂的现实所迷惑,中期的“寂静”一下子被当代艺术的强大冲击力冲垮了,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绘画,重新审定自己的身份,重新确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重新看待自己精神位置的处境。很快它发现在艺术介入社会的整个流程中,对真实的确认是最为重要的,而对于他自己,真实仍是回到最初的沉痛,提出与解决个人的问题正是参与整个历史和社会的进程,正是艺术的内在动力,所有对现实的认识都经过自我问题的呈现而彰显,《内象》系列就是在这层意义不断深化的。

我们从中看到的是某种反证,在陈思源提供给我们的语言经验和生存变化中,我们总看到这种反证,之间永远有一种疏离,使我们一直去注意、去反省、去检视自我的处境,使我们越来越懂得向内的渗透也同样具有向外的张力。同时,它有意将一种反视埋进表达中,这种反视既是重申“架上”的价值,也是再现“参悟”的精神延续。这正是陈思源将绘画转化为“形”而“上”的形态,转化为平静思维的温度,甚至转化为从无畏、孤独中奔涌出的突然惊醒。

三、

陈思源一度迷恋某种斑斓笔触下的意境表达,似乎想通过刻意的“笔触精神”来接纳新的精神现实,这实际上来自他对中国绘画中诗意境界表述的直接性认识和体悟。“笔”的趣味延伸出更深厚的情感指认,但中国油画的精神表达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当代现实的描述与异域文化的逻辑影响。从当代现实中摄取精神的光辉是每一个当代画家的基础,是首要的任务,没有这个现实,所谓“笔意”实际上就会仅仅流于趣味化,精神的传达就成为简单的自我陶醉。另一方面,西方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艺术风起云涌的历程开拓并深化了我们今天对艺术各个方面因素的理解,尤其对艺术思想与观念的充分崇尚,既推动了中国艺术的爆破性发展,又催生了其对自身文化的深刻反思。因此,地方性特质与世界语境的逻辑辩证统一的问题就立刻打乱了陈思源原先自足的表达方式,对他而言,无疑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尤其面对新的艺术现实。

陈思源正是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建立自己的表达途径的,而他画面中满溢的东方气息被突然解构了,传统作为另一种制约,尤其是作为语言的制约再一次凸显出来,事实上,对这种制约的重新反刍构建了陈思源意图“当代化”的直接展开。《内象》就成为这种展开的实践形态被释放出来。但他精神的东方意味像戳章一样盖在自我的内心,他试图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一种与传统的新的辩证关系。

关键字:孙磊,陈思源,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