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开幕
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开幕
作者:    来源:东方视觉    日期:2009-07-20

2009年7月17日,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在今日美术馆揭开帷幕。该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今日美术馆、雅昌企业集团共同主办,计划将其做成每年一次的大型系列展览,希望以其全面性和连续性成为当代版画艺术家的年度盛会。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的参展作品涵盖了李桦、徐冰、苏新平、谭平、方力钧、邱志杰、王华祥、洪浩、贺穆群、张敏杰、周吉荣、冯孟波等知名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经典作品,具有新媒材,新观念,新价值的特点;同时,哥伦比亚大学版画中心的“当代版画十年”也被特别邀请为本次展览的国际部分。

大腕云集:两个特别展和一个群体展

本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两个特别展览和一个群体展览。特别展部分是两位版画发展史上不同转折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版画家——李桦和徐冰。徐冰作为当代艺术大家,李桦作为特殊时代的革命题材版画家,一个代表着最前沿的版画创作,一个代表着传统版画的辉煌,俩人的作品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呼应,展览特地做出这种对比意在似乎更强调版画的过去和现状。尽管他们所处时代不同,但他们所体现出的学术引领性和学术价值以及社会文化意义却都有着相似或相同之处。

群展部分则选择的是十位80年代以来具有影响力和原创特色的艺术家,展出了苏新平、谭平、方力钧、邱志杰、王华祥、洪浩、贺穆群、张敏杰、周吉荣、冯孟波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这些艺术家在木刻、铜版、石版、丝网版和综合版画的探索、实验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全面客观地呈现出20世纪,特别是80年代以来版画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具有代表性版画艺术家的成就。

呈现和梳理: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历史性研究

版画艺术的发展由于其特殊的技法手段一直以其从属地位和复制性而行迹艰难,而当技法不再成为目的而是隐退为一种语言性的暗示时,艺术家的主体性则更加凸显了出来。当代艺术虽然萌生于西方土壤,然而本我的意念阐发却非西方独有,尤其是如今滋生于西方文化语境下的当代艺术语汇已经在各种不同的文化土壤中发生了改变。文化上的自觉唤醒了艺术上对于本我的思考:我们需要一种植根于本土文化上的具有时代感的当代艺术。

不管是在西方的艺术史情景中,还是在中国的艺术史上下文语境下,版画艺术都有着自身的形态边界,及其功能与意义上的诉求。而且在各个历史时期,版画艺术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与流派,都有着自身相对独立的发展脉络与谱系。但是,如何讨论当代版画艺术从语言到创作观念方面发生的转变,以及其所取得的成就自然成为了此次展览的重点。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当代版画在文化观念、形态边界、艺术取向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梳理性的研究展就变得非常的重要了。

如何将当代版画纳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情景中予以讨论、言说也是本次展览的意旨之一。实际上,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当代版画领域在各个时期都出现了代表性的作品,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艺术家,他们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见证者,也是其参与者,其作品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譬如,徐冰的《天书》便是新潮美术中的代表性作品,苏新平的版画也是“理性绘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方力钧80年代末期的作品则成为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当代油画图像转向的前兆。同样,在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中,像王华祥、周吉荣、谭平、洪浩等在各个时期都创作出了重要的作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展览也是一次历时性的艺术史梳理。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当代版画已进入多元化的发展状态,其形态边界也不仅仅限定在传统的版画形态,它已与影像、观念、装置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但是,这些从版画延伸出来的创作方式并没有以专题展的方式展现过,因此,此次展览能够为当代艺术的研究提供一条新的研究线索。

展望未来: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精彩转身

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将本着综述中国当代版画的现状的宗旨,将中国当代版画置于艺术发展史和国际当代艺术的大背景下,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向度对中国当代版画进行了学术性和实验性的探讨。选择视角注重具有当代性和创新性的作品,特别突出本土当代艺术的存在价值,对于当代版画艺术的前景有极强的指向性和预见性。从展览定位来讲,即针对专业艺术群体的艺术水准也满足了大多数的版画艺术爱好者的观展需要。通过年度一次的展览的连续性、全面性,以及后续出版物的出版,最终使本次展事在具备艺术史的价值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当代版画艺术在世界目光下的一个精彩转身。

哥伦比亚大学LeRoy Neiman版画中心的国际巡回大展《当代版画十年:1999 ~ 2009》也将与“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同时开幕,国际部分将包括著名艺术家威廉坎椎郅的大师级铜版、石版画,卡拉沃克在哈珀内战历史插图基础上创作的剪影作品,琪琪史密斯的月亮系列,以及泰利温特、瑞克里特、埃里克菲寿、莎拉梓等国际大师的重要作品。

本次展览得到了东站画廊的慷慨赞助。iGuzzini为本次展览提供了灯光支持。

关键字:版画,今日美术馆,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