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即将开展
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即将开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4-27


陈立言展览海报

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院、武汉市文史馆联合主办,由湖北省艺术馆承办的“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将于2009年5月1日至6月7日在湖北省艺术馆1、2号展厅展出。

陈立言先生1940年出生于湖南,曾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院长。“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将展出他数十年来精心创作的历史人物和花鸟两个专题的画作,共165幅。此次展览由湖北省艺术馆馆长傅中望先生和湖北省美术院的魏金修先生策划,由理论家沈伟先生和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雷志雄先生任学术主持。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浩瀚如海,历史上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有首创性贡献的历史人物数之不尽。以写意人物画驰骋画坛,又于中国文化史深有体悟的湖北画家陈立言先生,历二十余年精心劳作,以诗、文、书、画的珠联璧合图赞历代文星,从左丘明到毛泽东,囊括百余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家,时间跨越三千年,构成当代中国画人物画创作中值得重视的鸿篇巨制;而其大写意花鸟近取白石,远追八大,笔精墨酣,大璞不琢,将写意花鸟画法推向了一个高度。

时代的变化,观念的更新,现实与传统的叩撞,中西文化的冲击,对当代从事人物和花鸟画创作的画家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而陈立言先生经历了这种考验,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数十年来,矢志在大写意的领域内长途跋涉。明知前路高峰林立,仍企求有所建树。他读汉赋、吟唐诗、品宋词、挽笔耕砚三十余年,“十年磨一剑”乃成湖北画坛一杰。

陈立言先生作为湖北画坛的杰出画家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更进一步扩大了湖北省美术家在全国的影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此次展览将更好地展示湖北省中国画领域的显著成就,同时也将为广大公众提供多元丰富的文化享受。大家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的画作,了解到我国历代杰出人物的突出成就,还可以品读到荡气回肠的古诗词。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有益于青年,有益于世道人心。

展览开幕当天,还将举行“人物题材与当代中国画”学术研讨会。届时,省内外的美术评论家、重要的国画家都将参与此次的学术讨论,以共商当代中国画的发展。

关键字:陈立言,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