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齐白石国画精品亮相荣宝斋(上海)春拍
齐白石国画精品亮相荣宝斋(上海)春拍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2-04-10

齐白石 《粟子》 68.5X33.8cm 设色纸本镜心

齐白石(1863—1957),原名纯芝,后名璜,字渭清,又字兰亭,号濒生,别号白石山人、寄园、寄萍、寄萍堂主人、老萍、萍翁、寄幻仙奴、阿芝、木居士、三百石印富翁、杏子坞老民,借山翁、星塘老屋后人、湘上老农等,湖南省湘潭县杏子坞星斗塘人。曾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建国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1953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世界和平理事会授予其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金。白石老人将文人传统与民间传统,文人修养与农民气质自然而然的结合了起来,创造出雅俗共赏的绘画作品。他的花鸟画在师法徐渭、八大山人、石涛的基础上,又吸收赵之谦、吴昌硕、陈师曾等人的长处,为中国传统的大写意花鸟画注入了蓬勃生机,自创“红花墨叶”一派,风格单纯平直、鲜活有趣,充满明朗乐观的基调。

白石老人乐于描绘日常生活中简单质朴却美好寓意的事物。栗与“利”谐音,有“大吉大利”、“利市”的吉祥寓意。又栗子与 “立子” 谐音,是求子的吉祥物,迎合了广大民众趋利求吉的心理,雅俗共赏。画面折枝构图,栗叶是用软毫蘸淡墨写出,叶脉和枝干以浓墨勾勒。栗子外表则用硬毫露锋快速点画而出,再用藤黄加赭石晕染局部,表现出毛茸茸的质感,笔法放逸,层次丰富。画面左下角题款“星塘老屋后人白石画”。

齐白石《寿桃》 68X33.8 设色纸本镜心

此幅《寿桃》以没骨大写意绘制,以明丽的洋红描绘硕大的桃实,局部以柠檬黄渲染,用色单纯醒目,造型厚重结实。再以花青写叶,通过颜色的深浅表现出阴阳向背关系,并以浓墨勾勒叶脉。画面采用对角线构图,枝叶、果实疏密相间、错落有致,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画风简括大气。寿桃是白石老人晚年经常描绘的题材之一,寄予了美好的愿望,象征多寿多福,世人常以桃祝寿。画幅左侧有作者款识“寄萍老人齐白石作”。

关键字:荣宝斋,春拍,齐白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