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吴冠中否决建个人美术馆 身家性命属于美术
吴冠中否决建个人美术馆 身家性命属于美术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0-06-28

吴冠中速写 赵士英绘

吴冠中名作《鲁迅的故乡》

6月25日23时57分,吴冠中在北京医院驾鹤西去,终年90岁。

就在吴先生去世当天,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宣布,吴冠中再赠5幅水墨作品给香港艺术馆作永久收藏,这些画作中一幅为2001年创作的《朱颜未改》,其余《休闲》、《幻影》、《梦醒》、《巢》四幅为吴先生今年新作。

闻知吴先生仙逝,全国各地网友在网上自发悼念:“画美,文好,人真。”“吴冠中的画,已不再是画那么简单,是对人、事、物的高度概括,饱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大家真诚祝福吴冠中先生在远行路上,一路平安。

考虑吴冠中老伴朱碧琴的健康状况不佳,亲友们准备把这个消息对她永远隐瞒下去。吴冠中生前留下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举行追悼活动,不留骨灰。

寄养于东西两家

“艺术的学习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

吴冠中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2000年,他入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不仅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也是获得这一职位的首位亚洲人。

他在自传《我负丹青》中说:“爱上了美术并与之结了婚,身家性命都属美术之家了。”17岁开始学艺,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心爱的艺术创作中。

作为一代绘画大师,他学习过林风眠的油画和潘天寿的国画,同时称自己的艺术实践是“ 寄养于东西两家”——既吃过东方的茶饭,又喝过西方的咖啡。

20世纪90年代末,吴先生从西班牙回来,深有感触地说,委拉斯凯支、戈雅、毕加索、米罗、高蒂的主要代表作品都留在了自己的祖国,而他们的艺术却是属于全世界的。一向视画如命的他,近两年把自己一生的代表作品无偿捐给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他这一举动得到了夫人和三个孩子的全力支持。

吴冠中说:“我不怀疑自己捐赠的作品中有一些可能将来被历史和人民淘汰。我唯一的目的是希望作品能够真正走到人民中去,接受人民的评判。”早在 60年前,他回国前曾致信画家吴大羽,说:“艺术的学习不在欧洲,不在巴黎,不在大师们的画室;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的心底。赶快回去,从头做起。”

关键字:吴冠中,美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