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来自三川艺舍的黄土写意
来自三川艺舍的黄土写意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8-12-05


秋色沉甸甸(油画)甄树刚

画家要画出好画,必须不惧吃苦,但是越来越多的画家更愿意少吃苦的今天,却有这样一群自讨苦吃而且乐此不疲的人,他们深入交通极为不便的山西河曲赵家沟写生,一去就是四五次,在一个多月没有水洗澡、没有菜吃的情况下,实地作画上百张,形成了风格独特的五色土系列画卷。

在12月中旬“描绘五色土·黄土”系列采风活动的成果将要在北京政协礼堂展出之前,笔者来到这群画家的集体画室——三川艺舍。三川艺舍的主人老索曾是一位实业家,如今的艺术同道人。他为了给艺术家营造一片心灵的净土,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倾情奉献出来,率领张培立、甄树刚、刘根长等几位志同道合的艺术家,风尘仆仆地亲身体会和感悟祖国的山山水水,度过了极为充实的2008年。正如画家们自己所说:在赵家沟,太阳的烤灼蒸发着大脑的迂腐,阵阵寒风撕扯着不安的内心,吝啬的阵雨却滋润了干枯的画笔。那涌动的虎豹高原、道道黄土梁,蜿蜒在阳光下闪烁着金色的土路,每一次都极度震撼着我们。

博大宽厚的黄土高原,如图如画的广袤坡地,给了画家宁静和哲思,他们的绘画技法在与世隔绝的深思中迸发出深邃的热情和活力。他们不但用各自的心灵品味着赵家沟的自然景观,也与这里的父老乡亲变得熟悉起来,仿佛是他们的亲戚,总是要到这里走动访亲。

当这些饱含诸多情感和劳作的画作集中摆放在三川艺舍的画室之内,没有人不从心里感到一种震撼。这些透着土地芳香的画作,很好地诠释了艺术的实在,以及它的存在价值。

关键字:三川艺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