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刘清:智者阮义忠
刘清:智者阮义忠
作者:    来源:刘清    日期:2009-07-20

有人做过这样的评价:他是一个利用高超技巧进行拍摄,并对中国摄影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摄影师。对于摄影艺术来讲,台湾著名摄影家、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摄影课教授阮义忠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名字。凭借《当代摄影大师》、《当代摄影新锐》和《摄影美学七问》等摄影理论著作,成为摄影青年的“精神导师”;凭借《北埔》、《八尺门》、《人与土地》、《台北谣言》和《四季》五本摄影集,在台湾岛内外备受瞩目。

宜兰少年行</STRONG>

阮义忠1950年出生于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的一个木匠人家,父亲靠手艺养活一家11口,所以在省吃俭用之余,还得另谋生财之道。念小学时,家里养了几头猪,阮义忠每天放学后必须挨家挨户地收泔水,课余时间则在祖上留下来的一小块土地上劳动,挖地瓜、摘菜叶,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孩子去玩耍;而他却是:地瓜藤的乳白汁液与泥土搀和之后,变成脏乎乎的东西,黏在指甲缝、手掌纹里,双手双脚似乎就从来没有洗干净过。

那些经历使阮义忠开始厌弃农事,而一心想从现实生活中脱身。但是年纪太小,哪儿也去不成,只好转而寻求一个精神的世界、想象的天地——小镇上找得到的书都被他读遍了,从言情、武侠小说开始,然后是世界名著,甚至哲学、心理学也囫囵吞枣,那怕根本看不懂,也硬要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盼望这样的努力能使自己从乡民中脱身,使自己能够断绝不能选择的小农夫身份。

无边无际的“云游”给了他丰富的精神世界,看书之余,阮义忠也喜欢绘画。画漫画就始于初中二年级,几乎每看一本书都要为它画上一幅作为封面,内容大抵跟儿时观察父亲做木工活的木纹构成有关。尽管写实能力不足,但这并不妨碍他的创意泉涌,甚至,喜欢音乐的他听到会意处也会用绘画来表达。高中三年,这些数不清的抽象线条画,成为音乐解析书以及诗、散文、小说的插图并全部出版——用他的话说,那是生命被伟大的艺术所感动的集结。

此外,阮义忠还有模有样地写诗和小说,一切朝着前卫的方向跑,对传统不屑一顾。而当时的台湾文艺界,居然也就让他这样一个19岁的小伙子肆意纵横,不知天高地厚,以为自己才高八斗也当属正常。大专联考落榜后,阮义忠结束了学生时代,先在《幼狮文艺》任编辑;之后,1968年开始服役三年,并做了一系列海外画家访问。不懂得从现实生活中汲取活水的阮义忠,起初只会在自己有限的体验中编织虚幻的场景,直到接触了摄影,他才从半空回到地面。不过,那时的他,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一只脚已经迈向摄影。

“看”:哲学和信仰</STRONG>

1972年,台湾正从农业社会转型至工业社会,物质匮乏,但人们对生活依然知足。阮义忠在这一年被当时的英文版《汉声杂志》录用为艺术编辑,而这个年轻人直到这时还从来没有碰过照相机。当时的社长黄永松先生和几位前辈鼓励他学会了装底片、调光圈、拨快门等基本拍摄要领,成为阮义忠初试身手的基础。

尽管拿起相机使阮义忠开始重新凝视以前不喜欢的生活百态,但还是走遍了台湾的每个角落,去找寻那些童年排斥的景象。这仿佛是对曾经怨恨的童年的自我补偿,让他有如走回过去,重新生活和成长。

“补偿之旅”仿若万花筒,平民生活舞台、传统手艺的集合场,刻印铺、画像店、打铁店、弹棉被店、吹糖的摊子和说书的……这些被后来出版的《北埔》、《八尺门》、《人与土地》一一呈现出来的影像,因此改变了他儿时对土地的怨气。

关键字:阮义忠,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