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林大画廊负责人马美玲: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满满
林大画廊负责人马美玲: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满满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日期:2008-06-26

林大画廊负责人马美玲女士

夏至后雨水就多起来了,刚刚起来的暑气又被淅淅沥沥的小雨浇下去。雨天798没有平日里熙攘的人群,这份安静是难得的。雨水或多或少的降低了艺术市场大量资金流搅起的躁气。作为长城、故宫后的北京第三大景点,798又把奥运作为重点打出的一张牌,经过大兴土木功能上更多方便游客和画廊的来访者,虽然多少有些不伦不类。这一切在雨天都躲进雨雾里了。因林大画廊要在798再开设1800平米的新空间,故冒雨前来一探究竟。

今天下午出门的时候因为天气晴好并没有料到这一场雨,在我被雨淋得只剩半干衣服时终于走进林大画廊。这是林大画廊自观音堂、上海之后在中国开设的第三处画廊,即将入驻798艺术区的林大当代艺术中心是第4处艺术机构。林大画廊于1990年开业至今已近18年。总部位于印尼雅加达,主要代理来自中国、印尼、以及泰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1999年在新加坡成立第二间分行。据说还要在宋庄开设近六亩地的林大美术馆。林大艺术机构的负责人马美玲女士介绍说因为近两年在中国开设的这几个空间让她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投向了中国当代艺术。

优秀的艺术家不会被市场淘汰</STRONG>

作为印尼华侨的马美玲女士给我的印象有着浓郁的热带雨林气候所特有的色彩,待人亲切、热情。对2006年以来在中国的发展马美玲女士认为凡事都有过程并且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评论家,得到他们很多的帮助。可以说是收获良多。在印尼和新加坡所作的几个重要的展览都是推介中国当代艺术家。有当地的记者问到她作为印尼的华侨为何不照顾一下印尼的当代年轻的艺术家时,她认为过去在中国没有设立空间而很少关注中国当代艺术。而在798开设1800平米的新空间正是为了做更多的事情。除了做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展览,也会把印尼和东南亚的当代艺术介绍到中国来。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目前的发展状态马美玲女士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虽然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和越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优秀的艺术家不会被市场淘汰。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造成货币大幅度贬值兼有印尼排华的危机,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还可以有优秀艺术家作品的成交。使她从中悟出优秀的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是不会被淘汰的,永远都会有市场。所以她对目前中国的艺术市场持乐观的态度。

优秀的作品要由真正爱好艺术的收藏家来收藏

马美玲女士表示:多年来的苦心经营离不开印尼收藏家朋友的支持,她会把中国当代优秀的艺术家作品推荐给他们。最重要的是优秀的艺术品应该由真正爱好艺术的收藏家来收藏。而不是今天买进来很快的又卖出去的藏家。虽然接触的国内外的藏家很多,但是也会有一个选择。印尼的民风中有热爱艺术的传统,即便是住宅并不大但是会购买几倍于房子价格的艺术品收藏,印尼藏家在买到心爱作品后会很难再让他卖掉,因为出于一种真心钟爱艺术品。一件作品在收藏3到5年后送拍是合理的,如果仅仅是一两年就送拍就是对作品的不珍惜,这样她会有一种心痛的感觉。

选择有创造潜力的优秀艺术家合作</STRONG>

由于在北京的空间更能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林大画廊在选择成熟艺术家的同时会关注有创造力、素养好的年轻艺术家合作。在选择年轻艺术家方面会很严格,这样会对藏家有一个负责的态度和良性的循环。在选择优秀艺术家的同时画廊相应的会做大量的包装、推广和连续的展览工作,使艺术家整体得到提升。目前已经有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在被关注,在合适的时候会签约。对印尼艺术家的推荐会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状态,马美玲女士认为努力才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价格仍然会有空间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价格马美玲女士表示是合理的,优秀的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应该有一个好的价位。与西方当代艺术家的价格比较而言是合理的。优秀的作品价位高一些才能保证它不会太容易被卖到。拍卖价格的升值空间和社会经济状况有关。不同的收藏家对目前的拍卖价格会有不同的看法:一种是对价格还会上涨有信心,另一种的看法是只会买二线三线艺术家的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带动印尼当代艺术市场

印尼艺术家作品价格在中国艺术市场价格的迅速上涨的影响下趋于上升趋势。中国资金的介入对东南亚当地艺术品价格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的资金迅速给当地艺术市场注射了催化剂,使其呈现出类似中国艺术市场迅猛发展的一种迹象。马美玲女士认为近两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的飙升带动了印尼当代艺术作品的上涨,所以印尼的艺术家非常希望能够参加中国重要的艺术博览会,被认为是很重要的发展机会。印尼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也在慢慢的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今年4月参加北京CIGE画廊博览会的时候有反映优秀的印尼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相对比较低,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印尼成熟的优秀艺术家作品与中国优秀的年轻当代艺术家作品价位相仿。国内藏家已经开始关注印尼当代艺术的收藏。

新艺术中心的主要功能和背景</STRONG>

对于新艺术中心的功能马美玲女士表示:主展厅的层高为十一米,作为主展厅可以展示大型的装置、雕塑、巨幅绘画、摄影、多媒体等等作品。主展厅会常年展示作品,每年的计划会有6、7个展览。雕塑作品从近几年画廊的销售情况看发展得很好,会是以后展览中的着重部分。另一个空间层高大概有六米多可以作为艺术馆的常规展厅,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林大画廊代理艺术家的作品。第三个空间是员工办公区,空间开放后会邀请各个国籍的员工做客户经理,为方便来自各个国家的收藏家。艺术馆还会开辟出一块区域来做书店,并且可以免费作为艺术家新书的新闻发布场所以及沙龙活动。重要的大型展览会安排在印尼国家博物馆,已经有计划届时邀请著名的艺术评论家做展览评论。林大画廊是在东南亚艺术热的背景下进入798的,对于艺术馆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机会。798的环境很多元,集中不同的画廊代理各国和各种艺术风格不同的艺术家是798吸引林大画廊进入的重要原因。而798这个建设中的新空间格局是符合艺术品展示效果的。新空间会在8月中旬的奥运会期间开放。

关键字:马美玲,当代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