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雕塑巨匠叶毓山领衔中国嘉德秋拍西南雕塑专场
雕塑巨匠叶毓山领衔中国嘉德秋拍西南雕塑专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11-03

日前,记者从中国嘉德获悉,将于11月10日至12日进行的秋拍将重磅推出筹备已久的"中国雕塑系列专场"。其中,以毛主席纪念堂中毛主席塑像的创作者、著名雕塑家叶毓山领衔的西南雕塑专场,作为该系列的首个专场,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亮相。为此,记者特别专访了雕塑大师叶毓山。

雕塑拍卖初启,升值潜力巨大</STRONG>

相比国际雕塑拍卖市场,国内雕塑市场要冷清许多。据统计,从1995年5月至2006年12月,国内220多家拍卖公司的雕塑总拍品达793件,其中成交拍品540件,成交比率为74%,总成交金额约1.36亿元人民币。这些数字与动辄一个专场、一件拍品就千万或者上亿的书画、瓷器显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近几年在以中国嘉德为首的一批拍卖公司的带动下,众多雕塑艺术品现身拍场,雕塑市场开始启动。以雅昌艺术网上的拍卖数据为例,2005年和2006年的拍卖总数达520多件,是过去10年拍卖总和的2倍以上,雕塑市场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

对此,叶毓山表示:"近年艺术市场对雕塑的需求稳步增长,雕塑作品拍卖在成交量和成交率上明显上升,机构和私人对这一领域的收藏都非常感兴趣,各级市场流通渠道的完善畅通,吸引了更多的雕塑家把创作的注意力转向适合收藏的创作。私人居住空间的巨大改善和一些新的高档建筑空间对雕塑的需求,都使雕塑艺术品市场蕴涵了强大的市场潜力。"

雕塑艺术平台逐渐建立

为什么雕塑作品价格不如其他艺术品价格高?叶老指出:"雕塑艺术品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市场还没有发展,虽然个别艺术家的作品价位屡创新高,但整体价位偏低,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中国相对缺少一个雕塑艺术品的平台,这与雕塑界个人创作和公共艺术创作并行的双轨机制,雕塑作品的复数性特点,放置空间的局限,及传统的收藏意识和习惯都有很大关系。"叶先生还补充到:"原来做雕塑大多是服务于城市建设,主要是政府、机构买单,但是现在雕塑作品已经逐渐迈入百姓家,新的形势需要有一个平台进行匹配,需要相关的拍卖公司、画廊、中间人等各方进行推动。雕塑艺术应该走入市场,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只有更多地融入社会,才能把雕塑艺术品传承下去,这是大的方向。比如,这次中国嘉德做的这一专场,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中国嘉德进行了非常周密的规划并且一直不断在努力,给我们艺术家创造和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这次与中国嘉德的合作应该说是一个起步,今后还会逐步推进。"

西南雕塑集体亮相受关注</STRONG>

西南雕塑集体亮相,作为中国嘉德系列专场的首个专场被隆重推出,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对此,叶毓山认为:"西南地区是中国美术的重镇之一,四川是个雕塑大省、强省,有一大批雕塑大师都云集在西南部。从最早50年代《收租院》开始,在雕塑史上就占了很重要位置,尤其是八十年代以后更为重要,此次也是实至名归。这一专场,无论对于中国嘉德,还是对于雕塑家自己,都在创造历史,这个历史对于中国雕塑非常重要。通过相关展示和专场拍卖,对艺术家的创作,对于艺术家的风格探索、对于艺术家对艺术本身的思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契机。"

叶毓山-八仙(8件)

本次即将亮相此专场的众多作品,可谓异彩纷呈、众星闪耀。叶毓山此次特别挑选了创作于1979年至2008年之间的《山鬼》、《八仙》、《苏东坡》等6件个人代表作品。其中,他创作于1979年的作品《大地》曾参加全国美展,获优秀作品奖,其中一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为代表,此次上拍的这一件作品估价在52万人民币至72万元人民币之间。另一件创作于1995年的作品《山鬼》是一共五件中的首件作品,形体饱满、整体性强,非常精致,估价在65万至95万元人民币之间。而《八仙》为八件一组的雕塑作品,惟妙惟肖、巧夺天工,也是该专场的焦点之作,这组作品估价为48万元至68万元人民币。

此外,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国际奥委会博物馆等多家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的川籍雕塑家朱成此次有《福》、《归》、《天姿》三件作品上拍,估价均仅在12至18万元人民币之间,机会非常难得。来自云南的艺术家朱祖德的作品被评价为"凝固了物质世界中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运动,创造出古老东方的梦想",此次参拍的青铜雕塑《作品16号》为其8件作品中的第2件,估价仅为6万至8万元人民币,也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曾岳、武海鹰、何力平、许宝忠、徐光福、刘威、朱尚熹、钱斯华、孙闯、谭云、李占洋、刘春尧等西南雕塑艺术家的代表作共近40件也将亮相。

记者还从中国嘉德专家处获悉,此次推出的西南雕塑专场是中国嘉德"中国雕塑系列专场"的首个专场,在今后的拍卖中,还计划将陆续推出其他专场,相信这一系列专场可以让藏家对中国雕塑的整体发展态势有更清晰而完整的认知,也将会为雕塑艺术创作及雕塑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许多积极信息。

关键字:雕塑,叶毓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