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冥想——才让·唐卡艺术展
冥想——才让·唐卡艺术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6-19 ~ 2012-07-10
展览地点:盛世天空美术馆
策 展 人:黄扉
主办单位:《北京商报》中国当代艺术周刊、盛世天空美术馆
展览介绍:

你看天,有风,有云,有日光
你看地,有树,有花,有生命
你看你,有心,有魂,有鲜血
你看我,无爱,无恨 无悲悯

勘破,放下,自在,是人生悟道的三个阶段,很多人穷尽一生也难以参透。其实多少年的轮回,也只是一个人的折腾而已。踏浪而来,乘风而去,够不着天空,就足踏莲花,从来处来到去处去。我个人认为世间大多的艺术都是在表现人们的这个悟道过程,绘制唐卡也不例外,甚至它在悟道的过程中还加入了修心的环节。

一幅唐卡的制作需要用特殊的材料,精工细磨,几个月或数年时间才能完成一幅。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一个画师能静下心来潜心绘制,往往不但需要较高的绘画技术,还需要一定的修为和悟性。唐卡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制作过程,冷静中孕育的炽热,在程式化规则化的创作里彰显画师的个人道行。画师悟了,这画便活了;画师迷了,这画便僵了。我喜欢闪烁着智慧光芒和充满生命力的作品。

才让祖上四代均为寺院画师,他7岁开始习画唐卡,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三十多年的静修和冥思使得他的作品里有一种美好和超脱,他画的佛很咋一眼看有些面熟,很随性,细细观来确又有一种风流和自在,艳丽而不失华贵,精致而不失大气,端庄细腻,细细体会到能感觉到一种静思的力量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佛祖的敬畏,对生道轮回的感悟,是每个唐卡画师都要触及的,而才让的感悟很独特。他不拘泥,不循旧,他的佛离我们很近。

据说有三件让人幸福的事情:有人爱,有事做,有所信仰。——有人爱,不仅仅是被人爱,而且有主动爱别人爱世界的能力;有事做,让每一天充实,事情没有大小,只有你爱不爱做;有所信仰,生活就有希望,就有乐趣。信仰这东西给人最大的乐趣恰恰就是有期待,期待轮回中美好的存在,期待无聊岁月里希望的陪伴。沉闷的时信仰让期待变得鲜活,鼎盛的时候信仰让期待变得踏实。艺术是信仰的一个载体,让信仰变得触手可及,就像这满墙的唐卡,它好像告诉你:你看佛,佛就在你心里呢。

黄扉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