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雄伊的世界——李雄伊油画作品展
雄伊的世界——李雄伊油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12-05 ~ 2011-12-12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学术支持: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授)、易英(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授)、杨冰莹(中央美术学院 博士)、郝青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博士)、梁舒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博士)
策 展 人:杨维民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展览介绍:

艺术贵在纯真,克莱夫·贝尔在《艺术》一书中一直宣扬的一个理念就是艺术要纯真,虽然他的纯真讲求的是追求形式的纯粹,但其义理通用于所有种类的艺术。看到李雄伊的作品就会不由想起这个具有真知灼见的词汇,他的纯真不是回归儿童的心灵,而是以一颗对艺术真诚的心,表现内心真正的自我。雄伊的作品最大程度地体现着他的内心世界,没有任何粉饰与矫揉造作。

在雄伊的作品中,有两种纯真,一种是艺术表现的纯真,一种是内心世界的纯真。画家李雄伊大量采用单纯、强烈的色彩表现形式,记录心情,表现内心世界。这是形式上表现的纯真。虽然雄伊没有系统的学院艺术教育,难能可贵之处恰在于此,他的作品完全抛却了所谓“学院”的束缚,直触艺术之真境界。倪云林曾云“逸笔草草,不求相似,聊以自娱”,在雄伊的艺术世界里,有着同样体现。他那放松的笔触组成了一个个“不似”真实的形象,这种自娱,正是构成其作品中纯真之气的重要根源。表现的形象没有形体、透视、环境的束缚,不拘实物的构造、大小、颜色,用稚拙率真的笔触、饱满纯粹的色彩,随心表现。像多色剪影,记录最初的印象,又像中国画的大写意,色彩与形象意韵饱满,性情十足。

而雄伊作品中那些所采用的形象,则表现了其内心世界的纯真,体现着一个未经世俗污染的孩子般似水晶样的心灵世界。而纯真莫过于孩子们的心灵,他们又是神秘的,就像返璞归真的艺术家米罗,以画面中的鱼、星星、布偶等等,通过精心布摆的形式和色彩表现着孩童般的心灵。雄伊可以与其媲美,其作品画面中的风景、人物、动物,都是以特有的一种本真视角再现,不仅用画表现甚或有时写上关键性的词语,好像一篇散文随笔,又是一幅当代意味十足的画作。

这就是雄伊的作品,以纯真的艺术之眼观察世界表现世界。

杨维民 策展人
2011年11月29日改于京城嘉园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