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梦里家园——评李雄伊的画
梦里家园——评李雄伊的画
作者:易英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2-06

《后花园》 60×80cm 2010

一个画家总是要接受艺术的专门训练,学习使用材料,学习用艺术的形式来造型。在正式学习之前,所有的画家都有自己学习的经历,都是从儿童画起步。儿童的眼光非常单纯,他只会看到对象最有特征的东西,用最简单的方式把特征表现出来。对儿童来说,手眼是相通的,看到什么画什么,用简单的形式概括复杂的世界,稚拙的线条,单纯的颜色,人物景物都画得像一个符号。儿童画是一个美好的记忆,它将朴素、纯真、原始的心灵直接记录在画纸上。人不可能再回到童年,成人的世界用伦理、规范和礼仪把童年的人改造为社会的人,人们按照社会规范来行事和生活,千篇一律地走完人生的旅程。不过,总有人保持了童心,真诚质朴地面对世界,追求美好与和谐,向往浪漫与幻想。其实,画画也是这样,艺术学院的学习就像社会的规训,一点一点地消解艺术的童心,最后大家都是学到一样的技术,一样的创作程式,全然没有了艺术的个性,没有多种的风格。对于艺术家来说,艺术的学习和训练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怎样保留自己的个性和童心却不是人人能做到的。看李雄伊的画,想到的就是他的艺术的个性和童心。

李雄伊的画很特别,很有自己的个性。他是用自己的方式来造型,用儿童的眼光观察世界。在很多方面,他好像还停留在儿童的世界,他画那些玩具,那些玩具组成的童话故事,玩具的背景又像他自己的房间,那就是他自己的生活世界。雄伊实际上是一个很有想法的艺术家,他并不是像儿童那样的随心所欲,而是像艺术家那样的创作,他画自己的记忆,自己的想象,以及他所认为的那个真实的世界。那是一个用他的心灵编织的童话。那些玩具好像都有生命,它们在游戏,在窃窃私语,在看外面的世界。雄伊画他周围的环境,他自己那个小小的天地,童年的玩具保留在那儿。雄伊画它们,也是与它们对话,外面的世界太复杂,他在寻找一片心灵的净土。他的画并非真正的儿童画,他画这个儿童的世界,却有自己的经营和表现。他的构图充盈而饱满,看得出有良好的静物画基础;物体和物体之间有一种动态的关系,比例得当,节奏均匀。用笔稚拙而大方,往往是一笔到位,不见重复和修改的痕迹。在绘画上,线条是最与心灵相通的要素,所谓自动主义绘画,就是让线条不受理性的支配,在无意识状态下让线条自由地走动,完全体现出一种天真和纯朴的表现。雄伊的线条当然不全是自动主义的游走,他的线条还是用来写形的,但正是这种原始的真诚与纯朴附着在形上,使得表现的对象同样具有天真的魅力。色彩是比线条更加天然的要素,也就是说,色彩需要更多先天的条件,雄伊的色彩显得比较成熟,有着大师般的气派,有些地方是灰色调的处理,有些地方又是响亮的纯色,交错有序,和谐井然。其实这不是训练的结果和刻意的安排,而是天然的悟性和敏感。如同他的线条和形的关系一样,形是对线条的天然性的一种约束,色调与颜色的关系也防止了颜色的天然性的失控。这一点对雄伊的作品非常重要,这种天然与控制的关系正是隐喻着作品的意义。

再看雄伊的风景。他的风景像一个梦幻,不似写实的场景。这使人想起法国画家郁特里罗,他爱喝酒,总是在醉酒时作画,虽然画的都是明信片上的风景,但因为完全是直觉的表现,画上风景就成了梦幻的表现。命运的境遇,心绪的压迫,也通过直觉表现在形式上,梦幻就具有了普遍的意义,隐喻了人生的精神境遇。雄伊的风景是一个童话的世界,他的梦幻不是成年人对现实世界的逃避,而本身就是在一个童心的世界,在成年人看来尤其如此。他的玩具被搬到了风景中,不仅是风景中的生命,也使风景有了生命。这个生命不仅是他自己,也是为那个生存日益艰难的世界带去生命的希望。他的风景有些是生活环境的记录,有些是来自照片,可能是他去过的地方,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是什么样的来源,都被画成他心中的景象。按照风景画的标准,雄伊的风景都不合规矩。梦境中的风景本来就没有规矩的。几根枯枝越过童话般的屋顶,上面有一只乌鸦。好像一个孩子要跟我们讲的故事,你不知道他怎样想象那个童话的世界。一簇鲜花堆拥在前景,远处的后面有一扇铁门,多么奇特的想象,似乎是一个孩子从梦中醒来,看到窗外的风景,梦里梦外都被他揉到了一起。雄伊画得又非常随意和率性,好像真的能把梦境记录下来,然后再加上他的想象,添加一些动物或人物,动物都像他的玩具,人物就像木偶。这就是一个寓言,在一个想象中的纯净的世界,森林、鲜花、童话般的房子,人类和动物都愉快地生活在其中,没有污染,没有伤害,只有透彻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

人不能回到童年,但又总是渴望回到童年。社会的发展消解了人的天性,使人异化为机器的人,物化的人。文明的步伐并不总是带来幸福,天空不再湛蓝,河水不再清彻,森林在消退,田园在湮没。雄伊的画好像一个梦里的家园,他把我们带到一个梦中向往而又永远回不去的地方。艺术也如同文明,艺术的成熟也使得艺术成为教条和公式,人们又想返朴归真,重新开始艺术的心灵之旅,但我们都回不去了。看了雄伊的画,就像他领着我们回去,看到了我们的过去,看到那个纯净、朴实和天真的心灵家园。

易英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授

关键字:李雄伊,绘画,梦里家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