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一个人的剧场——80后艺术家作品展
一个人的剧场——80后艺术家作品展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时间:2011-08-11 ~ 2011-09-04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 展 人:冯博一、王晓松
助理策展:谢安宇、王娟
参展艺术家:陈飞、陈维、陈蔚、陈哲、迟鹏、高瑀、李青、马秋莎、马一、杨双庆、杨心广、应歆珣、于吉
主办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支  持: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
研 讨 会:2011-08-10 (周三) 10:00~12:25
开幕时间:2011-08-10 (周三) 16:00~18:00
展览介绍:

为配合2011年8月12—23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办,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王晓松、谢安宇、王娟策划的“一个人的剧场——80后艺术家作品展览”将于2011年8月10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是一次中国80后一代年轻艺术家的主题性作品展览。我们邀请并展出了13位具有80后典型艺术创作特征的52幅\件的多媒介、代表性作品,呈现出中国80后一代年轻艺术家在创作观念、风格、语言等方面别样的视觉样本。

80后一代是在中国社会转型期间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中长大成人,在不稳定的市场经济与社会生活中体验并选择人生;而前几代,则是在中国文革时期稳定的计划经济与社会压抑中生存,在不稳定的政治运动中被规定性地接受时代命运的摆布。因此,作为80后一代来说生存不是一个问题,他们的问题是选择的方向和方式。作为80后的艺术家,他们已经摆脱了艺术干预现实的一厢情愿的理想,而倾向于营造自己的话语空间,搭建独属于“一个人的剧场”;其诉求已经不存在于上世纪80、90年代常见的与现实与自身的高度紧张关系,或者说,现实已经不再是严重干扰或需要加以排除和与之对立的力量。他们首先是接受现实,并处之泰然,然后再看看这种环境之下自己能够做些什么。他们多媒介的作品看似纷繁庞杂,却彼此有着共性特征。观者或许能够感受到一种致力于创作本身的沉静,还可以看到一种此前很少见过的气闲神定、举重若轻的态度。再也没有以往家长式的“教导”可以抑制住80后独往独来的游侠精神,他们更多的只是在“一个人的剧场”中,一种比较纯粹的心态与表达,演绎着个体生存实在经验的叙述——个性与良知,忧伤而明媚,也包含着自觉的文化批判意识。面向未来而不是营造怨恨的可能,似乎更加值得我们所有关心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本身发展人们的关切。

从而,在这次对应的展示中,抽离、梳理和规范出80后艺术在消费文化时代一条承上与延下的脉络线索与星星点点的存在。从中看到的不仅是历史、现状,也是某种可能的未来,观者或许还可以了解到80后艺术的“现状是如何发生的”端倪。也正是这种现状的表层后面隐藏着深层的文化因素,才使当下来自这些80后艺术家的后知、后觉的原初状态,以及转化为视觉形象的一种真实而有自我意识地提示与呈现。

这次展览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展览将于2011年9月4日结束。

附:

研讨会:80后的艺术

1980是一个象征的年份,中国文化和社会生活开始进入复杂的“当代”。前所未有的持续变革,使1980年以后出生的一代从落地之日起,就注定要不断引起讨论和争议。今天,二十一世纪已走过十年光景,80后也跨到了而立之年的端口。面对在耳边聒噪的各种不同样式的“80后XX”,我们疑惑:他们是否真正具有一个独特的群体特征?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是否可以划出了一个时代的界限?还是一个仅被媒体和商业炒作而不能长大的布娃娃?

为此,在“一个人的剧场——80后艺术家作品展览”开幕之际,邀请批评家、策展人、参展艺术家和媒体就围绕“80后的艺术”进行讨论。作为一场不设界的讨论,邀请所有对80后艺术、文化生活感兴趣的媒体及公众参与,面对到场的艺术家、作品和批评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评价。

时间:2011年8月10日上午10:00——12:25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资讯厅

主持:冯博一、王晓松
艺术家(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陈飞、陈维、陈蔚、迟鹏、高瑀、李青、马秋莎、马一、杨双庆、杨心广、应歆珣、于吉
嘉宾:乐正维、孙振华、鲁虹、郑乃铭、房方及媒体记者、公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