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再聚焦:龙——王川个展
再聚焦:龙——王川个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4-23 ~ 2011-06-30
展览地点:艺门画廊
参展艺术家:王川
开幕时间:2011-04-23 (周六)14:00
展览介绍:

龙是一种神物,是九种动物合而为一的形象,它是中国人的图腾。有关中国人祖先的传说告诉我们龙与我们的密切关系。中国历史上的历代帝王都被视为龙的化身,是真龙天子。有关帝王的一切莫不与龙相关,龙的形象也就自然成为了皇权、皇家的象征。而对于皇权的敬畏与膜拜使之进而转化成更为易于运用的形象和符号,被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帝王的子民,这种符号具有更为复杂的含义:它既可以被视为人生的终极目标,也可以作为一种前程护佑;它既可以是最为华丽壮美的神物,也可以被众人掌控戏耍;它既是变化的实体,也是集合的概念。在当今变化急剧的中国社会,很多传统在消失或被替代,但是作为中华民族和作为其传统图腾的龙依然遍布于我们的生活中。只不过从它们的存在形态上我们读到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权威性审美、敬畏和依赖。当我真正的走近它的时候,那些导致它在现实生活中各种存在状态背后的原因、它与周围环境的关联方式以及时下人们和它之间微妙复杂的心理关系使我着迷。

衣食住行婚丧娱乐,中国人的生活中龙的身影和神韵在我的眼前逐渐汇集成为一条路,一条通向国人心灵和精神世界的曲径,它折射着社会、文化沿革中的光怪陆离;它时隐时现、耐人寻味、引人入胜。对它的观看和思考一经开始即无法停止 ─ 无论是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城市化还是国际化进程都没有使这个古老的神灵远去,相反,中国人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需要龙的护佑。但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轻慢、生疏和敷衍也与之相伴 ─ 庄重的、富于仪式感的过程被简单直接的借用、粉饰所替代。龙的形象被丰富得甚至有些滑稽。批量生产、明码标价,现代社会的一切诉求使龙成为信手拈来的东西,尽管在它的身上依然寄托着人们或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沉重的关于命运、财富、健康的所有期盼。“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国人如今似乎更加深谙此道。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