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倪有鱼的水冲绘画
倪有鱼的水冲绘画
作者:项丽萍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20

《大瀑布1》局部 2012 布面丙烯 190×210cm

倪有鱼是一个有“强迫症”的艺术家,这体现在他的日常创作中,总是自己给自己制造麻烦。正如他所言:创作每一件作品的过程都仿佛一场战争,似乎从来都没有顺利过。而所谓的胜利却是短暂的,问题和困难仍将持续下去。

之所以艰难,无非是认真所致。正如贡布里希所说:“艺术本身成了革新者探究现实的手段,它不能只是与使他按已知的绘画方式看母题的心理定向作斗争,还必须积极地——却是批判的——尝试他的译解,到处变化着看是否有没能达到的更好的匹配。” 易英也在其《从波普尔的“试错原则”到“图式-修正”公式》一文中说:“如何清醒地、批判地对待图式,以图式为起点而又不受图式所累,是一场复杂的自我心理战,也是区分艺术家高下的一个标志。”

相比之下,倪有鱼更像巴尔蒂斯和莫兰迪这一类艺术家,往往不太关注时尚,而更多依靠一种类似本能反应的嗅觉,以带有个人怪癖式的手法表达微妙的内心感受。他始终在探寻着母题和语言的内在关系,并反复试验。在《大草稿》这个系列的绘画中,倪有鱼初次尝试一种新的手法,仅使用黑色丙稀颜料在单纯的金色画布上描绘假想的展览现场(这与其之前的“装置绘画”异曲同工——“装置绘画”用绘画语言描绘难以实现的装置方案;而这个系列则是虚拟的展览现场)。在一定距离里,黑色的线条看似中国传统绘画中(特别是宋代山水画)的毛笔线条,但越是走近画面,线条则越发看不清楚,呈现出一种“支离破碎”的斑驳,有点类似木刻版画的语言。的确,倪有鱼在此运用的手法颇似木刻版画的减法,只不过是以水作为刻刀。他先是用黑色丙烯勾写一部分笔触,在未干透前再用水冲刷掉80~90%,仅余下少数笔痕和水迹,如此重复叠加,最终实现了丰富的肌理。如此,水本身就成为倪有鱼的另一支笔,通过控制水压的大小、水流的方向和角度来调整画面,最终画面效果“有意无意,自然而然”。运用这种方式形成的绘画肌理,几乎可以说是一种崭新的“皴法”。

在近期完成的《大瀑布》中,画面的瀑布倾泻而下,自然流畅,虽然是虚假的水流,其实正是用真正的水冲刷而成。观者或许难以想象,绘制这样一张画,往往需要使用超过半吨的水。没有去过艺术家工作室的人不妨可以想象:大冬天,艺术家雨衣雨靴全副武装,手执水管冲刷画布,画面上瀑布倾泻而下,地面上同样一片汪洋,那场面是何等有趣……

关键字:倪有鱼,水冲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