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书香后裔天资聪,痴于书画得华章
书香后裔天资聪,痴于书画得华章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22

宋草人先生,雅号“扬州九怪”,祖籍山东。1954年出生在江苏扬州一个普通的书香之家,父亲曾是蒋介石身边的机要秘书。幼年被养父母收养,养母一生尚未生育,心胜好强,望子成龙心切。草人先生从小得益于养母的严格管教,加之天资聪慧,一岁能识字,两岁会诵诗,四岁就开始练习书法和绘画,即能背古文词章百余篇,作一些短句,并开始提笔学画,很快就展现出文采书法绘画的天赋。九岁时为了拉好二胡,不受外界干扰,经常一个人到坟地里练习,十岁时已经有很多人找他写春联了。被当地的长辈称谓乖孩子、怪孩子、神童。草人先生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品学兼优。

1969年草人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师大音乐美术系,学业有成。多年的历练使他的书法与绘画技艺高深,历史知识渊博,古汉语功底深厚,上世纪九十年代中由启功大师恩赐雅号——扬州九怪。如今他不仅是蜚声海内外的书法绘画大师,还是联合国教科文卫专家组成员、东坡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参伊阙书画院执行院长。曾多次获得全国书法绘画大赛金奖,由中央电视台及地方台专题采访报道。他的许多作品在国内外展出时受到高度赞誉,相关精品被海内外名人名馆珍藏并出版《草人书画》、《宋草人书画集》。中国的书法绘画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一些精髓。一个优秀的中国书画家,必然对中国的哲学、历史、古典诗词、书画皆有深入了解,否则,不可能登堂入室,只能临摹古人,描摹大自然。绘画当以诗为魂、以书为骨。他常说古文化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屈原之骚韵、司马之沉痛、东坡之疏旷、稼轩之悲凉。楚辞大师的文怀,对楚辞的精通,使草人先生思想内涵丰厚,他的作品雅俗共赏,用书法入画,用画入书法,用笔肯定,变化无常,刚柔并用,线条用到了极致。流畅鲜活,万变中见神采,使线条具有浓郁的金石味,启发观众丰富的想象,是当今难得的一代文人书画大家。

草人更以其“怪书”得名。所见的“怪书”就有《翰墨飘香——抒我情怀》(丙戌年2006仲秋草人怪书),条幅对联《北碑南书,汉风楚韵》(丁亥年夏月于海南)等。还有《鹤寿》,所书仅两字,是把“鹤”字右半边的“鸟”字演化为肖似金鸡独立的“鹤”的图形状。在海口一家名为“东北王”的大酒店里,我见有一则草人题书的横幅《常回家看看》,其中“回”字与“家”字合二而一,“回”字是用两个“圆圈”图形来代替,并把“家”字团团包围起来,象征着“团圆”,表述了“回家的感觉真好”之意。这一横幅书法出现在酒店的厅堂里,当然会增加用餐者“宾至如归”的感觉了。在海口五指山路8号——五指山国际酒店,凡入门厅者,即可在一侧内壁上,矗然见有一方四五米高的黑色大理石石碑,草人怪书《五指神山》被镌刻于碑上,字均饰以金漆,其中“五指”两字,实非毛笔写来,而是从草人先生自己张开五指的手形拓印下来的“手”迹——以手的五指印痕来代表“五指”二字。该书法作品之表还被施以自上而下覆于碑身流淌的水幕,成为厅堂一大景观,常引来住店旅客在此书碑前做纪念留影。前述书作《鹤寿》与此书碑《五指神山》,显然都是汲取了“肖形印”的手法。草人曾书有一副对联,称“书到极时书似画,画臻妙处画如书”,此对联所言书画之道,可能正是其作“肖形印”式“怪书”的来由之一。

草人先生常规书与怪书兼长的表现堪称其书法艺术的“双重叠韵”。这一特色,当可从潘天寿先生在其画论所言也是先生毕生恪守的“常变之道”来获得印证。潘天寿先生说:“凡事有常必有变:常,承也;变,革也。承易而革难,然常从非常来,变从有常起,非一朝一夕偶然得之(《听天阁画谈随笔·杂论》)。”因“承易而革难”,故草人所变革的“怪书”,并没有也不应认为就此已完事大吉,它还处在探索的阶段性过程中,还会有新的探索的艰难历程。因“变从有常起”,故草人的“怪书”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仍应以其常规书体为本源,为其变革的基础与出发点。而草人坚持常规书与怪书的齐头并进,应该是合乎“常变之道”的明达之举。

从草人先生的书画作品中能够感悟出书画是文人画和禅意画的结合,是一种雪融于水的化境,这次在杭州看到的宋草人书画真迹,许多书画作品禅意很浓,很醇,很深!他的书画绝不同于一般的文人书画!工夫在画外,草人先生的综合修养体现在他的作品上,非今浮躁之世的文人可比。曾经有一位顶级收藏家对草人先生高度评价:“草人大师的书画作品风格独特,变化无穷,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见评价之高!相信草人先生的篇篇力作定能汇入中华书画艺术的历史长河,流芳百世,永不褪色!

成功是一半的天才,加一半的机遇。或许正是这诸多因素的整合,使草人先生养成了自信、自强、奋发向上、狂傲拔尘的性格。草人先生的作品不拘一格,作品中尽显“狂傲”之气,他认为天赋重要,勤奋也同样重要,因此,五十多年从没有间断过自己所追求的艺术事业,无论什么条件下,只要是有了创作灵感,哪怕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他都在坚持创作。他的诸多作品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创作出来的。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是在艺术走向商品化的年代里,他和其他人截然不同的是,人家不给钱不动笔,可草人先生淡泊名利,无私从艺,为社会诸多企业和各界朋友赠送书画甚多。用草人先生自己的内心表白:“任何一个艺术家,首先要让人们喜欢上他这个人,然后才能喜欢他的作品。”因此,他的艺术生涯是无私无畏……凡是见过草人先生的人都觉得他性情豪放,他既承袭李太白放浪形骸、狂傲不羁的风骨;又有东坡居士的浪漫才情。因此被赞誉为古有苏东坡,今有宋草人。 

人是在改变的,历史总在一念之间得以改写,说起来是偶然,其实也是它的必然所在。书画家的心总是广阔无极的,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胸怀就像浩瀚的大海,时下的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下定决心,放下所有的杂念,开动了他奇怪的第六感官,发挥他特有的潜在功能,定立新的方向、制定新的目标,开启他多年的艺术天涯之梦——创建“中国国际书画创作交易中心”。海南澄迈迎宾半岛八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及两万平方米的中国国际书画创作交易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草人先生用他心爱的神来之笔以艺术为生命,不辞辛劳、兢兢业业、执着追求,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赋予他的各种营养。用他多年继承的八怪遗风创造他扬州九怪的美丽新篇章。

正值壮年的草人先生,对社会的赞誉与批评坦然以对,他说自己归根到底是一位书画家,希望人们更多地从书画的角度对他提出宝贵的意见。

感谢草人先生,一位真正的大家,令人高山仰止。

用草人最近新作于文章之结尾

我热爱我的祖国——

爱她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

爱她的青山绿水与繁荣昌盛。

我热爱与祖国同行的艺术事业——

爱她厚重的底蕴与蓬勃的生机;

爱她黄河长江荡漾着的千古神奇。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自豪,我是国粹艺术的传承人!

和谐、发展——祖国与世界同步。

健康、成长——我与祖国同在。

让我们挺起炎黄子孙的脊梁,

华夏艺术屹立于世界之林!

莲花
2009年11月13日于海南岛

关键字:宋草人,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