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品读彭强的柿子图
品读彭强的柿子图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7-18

我认识画家彭强(浩之)是在重庆的一次书画活动上,第二次见面则是在他组织的捐赠重庆残疾人书画义卖活动中。他给人的感觉是稳重、谦和、厚道,人年轻而画技老到,所画梅花章法简洁,神韵毕现,人见人爱;尤其是他笔下的柿子图,有形有神,透溢着喜庆吉祥之意,使人眼前一亮。

以我的目力,古今中国画家以柿子为题材作画的不多见,而颇多见的是山水草木、花鸟虫鱼、人物之类,所以当我一见到彭强的柿子图时心里顿觉新奇。

当然,如果单以什么题材来肯定一个画家,那是不科学、不客观的。而彭强选择柿子这一对象来入画,实践证明是成功的。

首先,柿子图符合国人尤其是民间的审美要求。彭强笔下的柿子,鲜艳火红,给人的是喜庆感;他题写的标题多是“事事如意”“如意图”“硕果”“金秋”之类。其次,画家的笔下功夫好。他的柿子画构图遵从中国画的传统,讲究黑白疏密关系,三两枝干旁逸斜出,配以适量飘逸的叶子,而主体柿果恰当地错落在显眼处,给人的自然是美、悦目、赏心。而人们喜欢彭强的柿子图,还在于画家的笔墨功夫。他的柿子图,无论是巨幅还是小品,无论是横幅还是条幅抑或斗方,都与俗气不沾边,高雅不俗、品位不凡。比如他笔下的枝干,苍劲古朴,虽多为叶子遮掩而神韵毕现。而叶子,疏密相间,浓淡相宜,片片皆潇洒灵动,笔法无不老到。柿果呢,色彩火红而不烦眼,具形而更具神。

彭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他还在不断突破自己。仅柿子图他就有许多画法,或枝叶并茂的,或有枝无叶的,或无枝无叶的,或艳丽的,或淡彩的,或浓笔的,或淡墨的等等。有幸看到他的一幅三尺全开的柿子图,其表现技巧大异于过去,其画风显得更高雅而富有情趣。

彭强“不惑”,凭他的勤奋和灵气,将会大有可为。借用他的柿子图预祝他:金秋时节收获“如意”的硕果!

关键字:彭强,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