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诸迪:写实与画派
诸迪:写实与画派
作者:诸迪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2-19

写实作为一种艺术表现的手法由来已久,艺术的诞生在某种意义上就可以归究于人类模仿自然的冲动。通观西方美术史,我们甚至可以说,在后印象派出现之前,美术基本上是属于写实的。这不仅直观地体现在众多的绘画、雕塑等作品中,也可以从始自古希腊的诸多哲学家、艺术家等的著述中寻找到证据。在我们常将“写意”归为艺术特征的中国,事实上对于写实的追求也有着漫长的历史。可以说,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写实都是人类在试图艺术地表达与外部世界关系时的一种自然诉求。而将写实赋予某种文化观念,使之成为一个画派和一种学术主张,却是艺术家的一种自觉行为。

事实上,需要以写实作为一个画派的名称,恰恰说明“写实”本身成为了一个“问题”。在油画引进之初,它的写实性、科学性就受到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看重与推崇而得到广泛传播,成为了学院美术教育的正统和油画创作的主流。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西方现代主义艺术观念的大量涌入,中国前卫艺术快速兴起,写实绘画受到了强烈冲击与质疑,甚至被视为保守和封闭的同义语,加之由于刚刚兴起的艺术市场上大量粗俗的、空洞矫饰的写实绘画作品的泛滥,写实绘画的声誉受到严重打击,写实绘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一时陷入低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仍在坚持着自己多年的理想,以所喜欢的写实绘画的方式表达着自己诗人一样的情怀,对制作过程的投入和完美品质的要求近乎苛刻,对理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崇尚极端执着的志同道合者”聚集到了一起。他们虽然有着不尽相同的艺术风格与个性特征,但却有着在当今东西方写实绘画式微的状态下,致力于继承发扬中外传统文化,致力于写实艺术当代创造的文化使命感。

事实证明,写实油画以其深厚的传统和强大的生命力经受住了考验,并随着当代社会的变革和现代意识的发展,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不断适应新的审美需求,以写实的手法承载着当代人丰富的思想与情感,承载着东方艺术的精神与审美,描绘着当代丰富的图景,表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机,这也更加凸显了七年前写实画派成立的意义。

作为社会文化的一个缩影,中国美术围绕着古与今、中与西的争论走过了百年,这也成为了贯穿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两个重要线索,不同的学术立场和主张造就了不同的流派和代表,也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今天,虽然我们所处的历史境遇和心态都已大不相同,但从整体上看,中国美术仍然面对着民族性和时代性两大课题。很显然,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社会急剧变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语境下,这两个命题也有了新的内涵,中国美术也在经历着一场不同以往的现代转型。写实画派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在共同理想的感召下,画家队伍不断壮大,学术影响不断增强,他们的努力和对写实绘画的执着守望,不仅为我们呈现了写实绘画在今天广阔的可能性,也彰显了他们独立的意识和品格,这在观念不断转换,图像样式泛滥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

诸迪
2011.11

关键字:诸迪,写实,画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