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写实艺术分类 可能仅局限于某个时期
写实艺术分类 可能仅局限于某个时期
作者:庞茂琨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1-03-14

对写实艺术的归类好像是这个时代中国特有的文化状况下发生的,大家将当下的艺术分成写实的、当代的等等,这些可能仅局限于某一个时期,如果再过几十年,大家可能都不会如此认为。就当下阶段而言,写实艺术的分类标准可能单指写实画派,或者是学院里面比较写实的艺术家。如果从这个角度讲的话,我个人认为他们每一个人自身的个性才是最重要的,这些也决定了他们以后整个写实风格的发展和走向,如果大家都是很标准化,总是用一种标准去写实,写实艺术就不会长久地发展。总体而言,今天中国的写实艺术还是有所发展的。比如在形式表现上,在题材、内容的表达上等等,都在进行着一些微妙的变化。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审美观、各种文化的结合,必然会慢慢地让一代又一代的人相互流转,而不会让这个时代的经验只属于某一种人为的、固化的审美规范。当然,写实艺术也会最终控制在一个大的具象概念的范畴之中,即将具象经验、技法和思想以及时代气息统一起来进行表现。

除了从绘画语言风格上我们可以对写实和非写实概念给以区分,从时间线索来看也可以对其进行梳理和断定。在中国现在大家谈到的写实概念,我个人认为它泛指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即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文革”之始)出生的这一代人的特殊追求可能更能够符合这个框架。那个时候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多受建国初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他们基本上以一些传统写实面貌进行授课,而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拨人正好是受这一代人的教育。到了80年代,即改革开放之后写实油画的发展迅猛,在教育方面演变成一种相对正统的西方传统写实艺术教学,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时,这些人可以看到西方的诸多传统油画,古典写实油画原作,这就使得他们在绘画风格上的发展更推进,在技法语言上也研究得更深入。就中国当下的知名和有实力的写实艺术家来讲,他们大多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出生的人。之后的70、80年代出生的人,包括90年代,他们的社会条件和接受的教育文化背景就使得这代人与50、60年代出生的人极为不同。因为他们出生、成长的这个时代会使他们看到很多信息,再加上受到新媒体、摄影、图片等多种媒介和创作手段的影响,从而改变了他们以往的写实概念。

从理论分析上如此,在现实体验中更是如此。身在教育单位,可以常感到,现在年轻人很灵活,他们虽然在图像上反映出的东西是写实的,但是他们能够灵活地运用写实的因素,拿来为自己的这些观念服务,也就是说他们在写实观念上会更宽泛一些。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虽然在传统技法的表现上没有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做得好,但是他们在另外一方面——个性化发展上可能要比上一代人更灵活、更有主动性。从一些在画写实绘画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和之前的一代写实艺术家在气质上是不同的,他们传达出的不再是那种很西方的,传统古典写实的味道,而是更接近现代的图像化和观念化。他们或受其他现代绘画给予的一些艺术观念的影响,在写实的情调上及语言的把握上和上一代写实艺术家也较为不同。相信,随着年轻艺术家在写实艺术上的发展,一定会形成一种中国本土的,即在接受其他文化并消化吸收后逐渐形成的一种自己的新写实艺术。

当然,这种对中国新写实艺术的厚望,除去现阶段下社会的外部赋予,同时也离不开年轻艺术家的自身努力以及如何保持与传统文化艺术的关系。写实绘画,是中国社会多元文化中的一种,是一个极为具象化的艺术种类,里面继承了传统文化的一些优秀的东西,而后将其发挥。它需要在一个大的前提下创造,因为资源、文化传统上的创新需要一步一步走来,所以年轻人也应该把这个作为一种责任,自觉地继承上面传下来的一些东西,然后逐步地来提升自己的创作。年轻艺术家应该是在把传统的东西学得很深入以后,再往前走,否则的话就会造成没有坐标、没有方向了。当然,也不要局限于某一个时期,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是分阶段的,应当逐步地、选择性地理解消化,然后转化成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判断,这样才能在自己的道上走出更有特色、个性、创新的一条路。

关键字:庞茂琨,写实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