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回归自然 回归精神家园
回归自然 回归精神家园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0-0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西美术事业迅速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作为广西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的构架。经过60年的风雨兼程,广西美术事业从艰难起步到走向辉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回顾这个时期广西美术发展的轨迹,我们可清晰地看到广西现当代美术形态的形成、变化和发展。

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广西美术事业在极其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并逐步形成了美术教育基地和创作队伍,使广西美术事业的发展有了一个基础。这个时期,凸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并富有感召力。广西美术创作逐步形成规模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涌现了陈烟桥、阳太阳、黄独峰、涂克、孙见光、刘宇一等一批艺术家,在全国产生了影响。

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初期,对“文革”的反思引发的伤痕美术在广西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这时期广西的美术创作基本上处在复苏和跟随潮流的状态,处在恢复阶段。与全国一样,广大的美术工作者在逐步地调整自己,面对变化中的政治和社会,没有太明确的艺术走向是十分正常的。在伤痕美术走向乡土美术的过程中,广西的美术创作一直在潮流下翘首蹒跚地跟进。并因缺乏主动的觉悟而显得相对苍白。但老中青创作骨干在这个刚解禁的状态下表现出了极大的创作热情,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广西美术创作队伍在这个阶段得到了重组和充实,形成了合理的结构和梯队,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以后的发展,充分体现了这种结构的重要性。在乡土风的影响下,广西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了大批风情作品,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活力,创作的春天开始来临。这只是一种状态的恢复,这种激动并没能掩盖随从潮流的局限,虽有不少好作品诞生,那也只能算是在共性的追求中表现了某些个性的才华。但即便如此,这个时期仍是广西美术创作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没有这个阶段的积累,广西美术便不可能走向成熟。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思想观念的更新打破了单一的思维方式,但同时也使广西画家思考着一个问题:广西特殊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使广西美术创作难以介入主流,更不可能在主流中发挥重大作用和产生影响;广西美术应该怎样发展,它的面貌应是怎样的?这种认识的出现是广西美术创作走向自觉的表现。在不同的时期,老一辈艺术家阳太阳、黄独峰、凃克等先后进行过这样的思考,并提出了“漓江画派”、“岭南画派西移”、“亚热带色彩”等艺术主张。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这些主张只停留在个人的艺术实践或较小范围的探索里,没能真正成为广西广大美术创作者的自觉追求。经过几十年的实践,经历了政治动乱和各种思潮的冲击,广西美术开始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

广西美术创作研讨会、广西中国画创作研讨会相继在90年代初召开。在两次研讨会上,全面总结了广西美术界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认为“闭关自守”、“固步自封”、“盲目跟潮”,缺乏理论自觉和创作自觉是困扰广西美术创作的症结,提出要“敞开门、请进来”,改变广西过去缺少与外界联系的状况,以开阔眼界,“综合会诊”来探讨广西美术创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立足广西,走向全国”成为广西美术界的共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广西画家在探索地域特征和文化精神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广西的参展作品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发表在中国美术家通讯上的美术评论《重看广西》这样评价:“广西美术界在不声不响中加快了自己的步伐,整体实力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些激励坚定了广西画家摆脱困境、以‘边缘’的形态形成自己的审美特征,并以此立足全国的探索精神和信心。”这种在认识和创作上的自觉使广西美术创作进入了一种良好的生态并在艺术规律中健康发展。

进入90年代末的广西美术创作,逐步形成了多元的、有一定地域特征的艺术面貌。艺术家富有个性的艺术追求也逐步明确并形成风格。广西油画创作群体,率先在全国引起关注,他们富有地域审美特征的创作被誉为“广西现象”,其他画种在这个时期也表现出良好的创作势头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新世纪,广西美术创作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广西美术界作出了“走出广西、树立形象、积极参与、确立地位、全面发展”的战略方针,使广西美术事业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为新的发展创造了空前的良好条件。

广西美术界主动参与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进程,主办和承办了多次全国大型活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向全国推介广西美术创作成果,树立广西美术的整体形象,扩大了广西美术在全国的影响。

2003年,在区党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广西文艺发展战略第五战役——打造漓江画派正式拉开帷幕,“漓江画派”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召开,广西美术正式在全国树立起自己的旗帜——漓江画派。这是广西美术创作事业的里程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多次撰文阐述漓江画派的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明确了它的发展方向。各级领导在战略高度上审视和推进广西美术创作事业的发展,这在广西美术发展史上是鲜见的,建设先进文化的具体措施——广西文艺发展战略的第五战役打造漓江画派,使广西美术事业在新世纪的发展遇上了历史性的机遇。

漓江画派的提出及打造,是广西美术创作事业发展50多年来的一个新的高峰和起点,是几代艺术家和广大美术工作者努力的结果。它标志着广西美术创作将以全新的发展姿态走向新的辉煌!

以阳太阳先生为代表的广西美术创作队伍,在实践“回归自然,回归精神家园”的创作宗旨过程中,倾力打造和培育“漓江画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是中国第一个以综合画种组成的、纳入地方文化发展战略打造的画派。

“漓江画派”的培育,使广西美术在21世纪初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自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广西美术作品共获得160多个国家级美展的奖项,涌现了一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中青年画家,为广西美术创作赢得了荣誉。共有55件广西美术作品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200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漓江画派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阳太阳先生“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文化事业和培育漓江画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广西美术创作已形成独特的地域特点和审美特征,老中青相结合的创作队伍使广西美术创作充满朝气和活力。漓江画派已初具面貌并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广西美术事业将在新世纪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

关键字:漓江画派,广西,现代美术,当代美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