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策展人首先得是批评家
策展人首先得是批评家
作者:    来源:《新周刊》    日期:2010-07-11

艺术圈不会消失的十大职业

艺术家

中国史上第一位可考的艺术家是东晋顾恺之,斯人已逝上千年,但他的《女史箴图》人类还在仰慕。只要不发生《2012》那样的悲剧,艺术家将与人类永存。

策展人(批评家)

无论上海、北京双年展,还是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批评家)促使艺术家的再认识与再创作,赋予他们意义,为他们在历史中寻找坐标点。

画廊小姐

哪怕是最小最穷的画廊,可以缺展厅、缺艺术家,但绝不能缺少一位忠心耿耿的画廊小姐。她们是进门第一眼,是画廊的生招牌。

艺术经纪人

没有经纪人的时代,艺术掮客、艺术中介并不少见。西方上百年历史的艺术经纪人,正在中国以惊人速度增长,而买画的人越来越依赖他们的顾问。

收藏家

收藏家也分三流九等,有的是真喜欢艺术,有的是真喜欢钱。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流通中的艺术品永远不差接盘手。

拍卖师

中国拍卖业只有20多年历史,拍卖公司却已有3000家。在槌起槌落间敲出数字神话的拍卖师,是拍卖游戏中的体面荷官,是拍卖公司专业性的保证。

画廊

主佩斯进驻北京时,坊间就传言:它一来,中国画廊要倒一片。可是这两年新开的画廊数远远多于佩斯办的展览数。商人开画廊的速度超过了倒闭速度。

考前班老师

艺术家发达了,艺考热起来了。考生们相信,一旦考上全国八大美院,离名利双收的艺术家生活就近了一步。作为艺术家梦想的第一步,考前班永远有生意。

美术馆馆长

美术馆馆长少不了被艺术家簇拥,他们是执钥匙的看门人,是决定游戏规则的裁判。在最近的全球美术馆裁员潮中,绝对不会被裁的就是馆长。

艺术媒体人

不管是Hi Art,还是No Art,不管办杂志的是谁,艺术家永远需要展示平台,哪怕经济最萧条时,艺术媒体也有广告。

那些著名的国际策展人

阿基尔·波尼托·奥利瓦:他是意大利评论家,因1979年推出意大利超前卫三C声名显赫。他是1993年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主席,在栗宪庭帮助下挑选中国艺术家,但他感兴趣的只是政治波普和玩世现实主义。

温琴佐·桑福:他是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1988年起参与策划威尼斯双年展和威尼斯电影节,策划过伦勃朗、雷诺阿、毕加索个展,并连续三届担任北京双年展国际策展人。他说“策展人做展览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南条史生:他是日本独立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策划过卡耐基国际展、台北双年展、悉尼双年展、横滨三年展。1995年,他在威尼斯双年展策划“超国度文化”展,推出了两位艺术家:除了伊朗裔的纳莎特,就是蔡国强。

奥奎·恩威佐:他是美国批评家也是活跃在世界各地的知名策展人,现任旧金山艺术学院常务院长和资深副校长。他是第11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2008年,他策划了第七届光州双年展。

丹尼尔·伯恩鲍姆:他是法兰克福美术学院院长,同时担任学院Portikus画廊总监。过去十多年间,从意大利都灵到日本横滨,他在世界各地组织了多场大型展览。2009年,45岁的他成为威尼斯双年展史上最年轻的总策展人。

罗伯特·斯托:他是耶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52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他说“展览不再作为一个导师向观众灌输任何知识或真理,而是不发一言地向观众袒露自身,听从审美直觉的裁断”。(图/新周刊图片库)

定义策展人

奥尼尔:作为策展人,我要对艺术家们负责,他们就像我的队友,我们要保证每个人发挥出状态——这跟打篮球其实没什么区别。

高名潞:好的策展人就是不把自己看成策展人,这样才能策划好展览。

周彦:策展人是一个文化人,是文化的开拓者和守望者。

侯瀚如:策展人是艺术家和观众的保姆。

王林:所谓策展人,就是掰着指头计算还有哪些艺术家没有嫁出去的和尚尼姑。

冯博一:像贫下中农一样辛苦!现在是个傻逼就是策展人。

杨小彦:就是一个厨师嘛,配一桌好菜,送给社会尝一下。

张小涛:策展人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更应该是学术的发动机。

吴鸿:一个在展览中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人。

杨卫:策展人就相当于艺术界的政治家。

肖戈:策展人就像制片人、导演和领袖。

史金淞:策展人就是人肉GPS。

上一页  1 2 
关键字:策展人,批评家,画贩子,威尼斯双年展,罗恩·穆克,广东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