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研讨会纪要
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研讨会纪要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4-27

按:鸥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意象油画”探索,曾在中国美术馆等处举办作品展及学术研讨会,受到关注和好评。2010年3月23日,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同时还进行了“意象油画——鸥洋24年实验文献”新书首发。鸥洋的极具中国本土特色的意象油画作品及图文并茂的学术文献,引起上海观众及艺评家的热烈反响。展出期间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会艺评家对鸥洋24年来执着意象油画语言实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确认鸥洋是中国第一位提出“意象油画”的人,鸥洋的实验作品及出版的实验文献为中国油画本土化提供了一份较高学术价值的文本。

时间:2010年3月23日上午

地点:上海美术馆四楼

学术主持:尚辉

尚辉:(艺评家、《美术》杂志执行主编)从实践的角度和理论的高度来看,鸥洋老师自1985年开始创作意象油画时就率先提出了“意象油画”这一概念,她是意象油画的先行者之一。鸥洋老师的难题是以中国画尤其是中国花鸟画作为起点,在特定题材的范围里进行意象油画的探索。从题材、空间和中国文化的角度,去进行色彩转化和空间转化,这在以前是没有人实验过的,这种艺术实践可以从《觅空》系列中体现出来。表现传统的空间意境,通过《觅空》可以看到她在进行意象油画创作时所把握住的空间关系,所以可以把握住学术当中的难题。

梁江:(艺评家、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鸥洋老师在上海美术馆的展览,对于探讨中国油画和中国油画的本土化,探讨中国油画体现中国精神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启迪,所以此次会议的意义会超越其作品本身。

这是非常有成就的探索,在她的艺术风格方面形成了符号化的东西。我们探讨油画的本土化,油画的中国精神,油画意象的精神,离不开鸥洋老师的精神。我也觉得鸥洋老师的探索有非常突出的成绩,她不断追求意象油画的作品,表达中国的精神,她上升带有普适性的问题,她在实践上提供了很丰富的文本,我们可以做尝试,对我们思考中国油画的走向有非常大的启迪。鸥洋老师的画展已经超出了她的作品,对我们思考中国油画有很大的启发与借鉴。

张晴:(艺评家、策展人、上海美术馆副馆长)鸥洋老师是我们艺术界的前辈,从我们绘画开始,她的名字已为众人所知,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的艺术创作处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这使得我们的艺术与时代紧密相连,在这个时代当中出现了无数的优秀作品,而鸥洋老师展示的作品已经不仅仅是在美术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亦成为了中国一代人对这个时代艺术关系形成了深刻的记忆。鸥洋老师不仅仅是对美术界的贡献,同时是对一个时代一代人的贡献。在展厅当中有一组油画令我非常感动,就是《觅空》。这有几个特点:一是在意象油画当中具有对西方的独特认识,把中国的诗学与中国的意境运用到中国油画当中,所以在这组油画当中,从她的构图可以看到“计白当黑”在画面当中的呈现。二是具有本土的现代性,因为近百年来中国美术的探索就是中国本土现代性的探索。三是对油画创作的学术性与学术创作的坚持。在三个不同时期对学术性问题的坚守,都使我们这一代人感动的一代楷模。

陶咏白:(艺评家、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研究员)鸥洋的第一幅意象油画是1986年创作的。在1987年她提出了东方意象油画的概念,这是经过理论探索得出的概念,把技术的探索转向油画的写意方面,提高了东方审美的体系,这是非常大的跨越,也是一种理论自觉。鸥洋对于东方意象油画的提出有自己的理论追求与基础,她不是盲目追求抽象,而是深刻理解东方意象。当时探索的人很多,然而像她这样明确且知性地走,是第一位。东方油画是普适性的追求,油画本土化走向意象这条路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个方面更适合中国,进入了中国美学的系统。所以我认为鸥洋在油画史上的贡献可以进入美术史的。

龚云表:(艺评家、策展人)意象油画是美学的问题,在新的历史阶段提出来以后,怎么样对中国油画从美学的角度有一个价值判断?不是判断的全部,而是判断之一,怎么样界定中国油画美术家?我们现在看鸥洋老师的作品,她提供了一个非常成功而且非常成熟的文本,这样一个个案,我认为鸥洋老师的作品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我感觉鸥洋老师的作品,在追求中国诗性文化的意向性。中国文化也是诗情文化,这种境界就是她所追求的,所有的作品均有很强烈的诗意情节,称之为诗性文化的意向性。

朱国荣:(艺评家、上海美协副主席)自21世纪以来,许多画展都是用了意象。鸥洋老师提出“意象”的时候,不是现在这个时代的背景,那就是她的可贵之处。鸥洋老师以前有许多写实功夫很好的作品,在那个时候已经达到顶峰。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鸥洋老师提出“意象油画”,是某种程度上一种根本性颠覆性的转变,她坚持走这样一条意象路是非常了不起的。现在我知道鸥洋老师是第一个提出意象的人。

王平:(艺评家、《美术报》副总编)看鸥洋老师的画展能够看出当代女性艺术家追寻艺术语言、进行当代性探索的成长历程,这是这个展览给我们最好的启示。对于她的画来说,具有很强的时代特性,无论是她过去写实作品当中体现出来的,还是从上纪纪80年代作为艺术家转向对意象油画的实践她有很强的东方性特色。我们说把意象或者把很多中国画塑造方式引用到油画当中来,都是时代的选择。她的画比较感性,非常细腻,带有抒情的特色,她这样一个探索之路,体现出她是一个用心画画,也是善于思考的女性艺术家,走上意象油画的过程,也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她一直在探索意象油画语言的丰富表现性,包括她塑造的人物也一直强调以形写形,注重对象精神气质的东西,所以看她的作品,我们更看到的是隐藏在画背后个人的气质、性格以及修养。因此她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是一个有信念的人,更是一个有坚持和胆识的人,以画为生命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

江梅:(艺评家、策展人、上海美术馆学术部副研究员)可以说,从上纪纪60年代到80年代早期,鸥洋先生在同时期写实领域的画家中始终属于艺术表现上最为出色的。她在80年代中期就提出“意象油画”的概念,并且从学理和创作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将西方油画的形式语言和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意韵进行内在融合,将意象作为走油画东方化的一个路径,鸥洋先生显然是一位先行者。今天,意象油画在中国油画界已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在意象油画范畴从事创作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的局面跟像鸥洋先生这样的先行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看鸥洋先生的意象油画,取胜在于色彩和空间。她最打动人的作品就是那些有着灿烂浓郁的色彩和空灵的画面空间的作品,色块与构图之间的节奏与韵律,形成不同的画面张力和视觉效果。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既符合现代人的视觉审美,同时又能满足内心深处、血液里保存着的中国文化情怀和情感需求。

卢缓:(艺评家、策展人)鸥洋老师的主题性创作带来一代人的记忆,我想表达的可能不在她的创作上,可能在5年之后意象油画发展道路上。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我认为意象油画已经成为了油画民族化道路中有意义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已经逐渐被中国美术界广泛实践,正在接受时代考验。意象油画已经经历了时代的认定,并逐步受到更多人的认同,这是她作品中很显著的特点。第二点从鸥洋老师的情感出发,艺术应该高于人的情感。鸥洋老师的作品作为艺术价值趋向,吸取了西方的抽象化或者从形象发展抽象化的角度,来吸取的养料,两者体现在油画特殊材料中。第三点艺术的价值在于与众不同,鸥洋老师说的创新,尤其是个体的体验达到集体的经验。她的作品尽管夹杂女人特有的感性方法,但是从《觅空》作品中已经显示出非常成熟的力量,从成熟的方式中已经读到了鸥洋老师的个性,而且看到期望中国式的共有艺术方向。

尚辉:学者和艺术家对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我们主要对鸥洋老师学术问题进行总结和梳理。鸥洋老师作为中国意象油画提出的第一人进行了充分地认识,从美学史学角度对谁提出意象油画的学术概念进行了共同性的认识,意象油画的创作和实践是伴随西方油画引进中国油画开始,谁第一个提出是很重要的,中国意象油画的第一个提出者是鸥洋老师。

第二个对鸥洋老师意象油画的探索成就和艺术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和认识。我个人认为鸥洋老师在中国油画的意象探索中具有代表性,她在意象油画的思想体系和艺术语言上已经形成一种系统化的框架,如果没有这种框架她对意象油画的提出或者探索是有缺陷的。比如说她对色彩的处理,把中国的花鸟画转化为意象油画非常难。她的《觅空》有西方油画或者具有意象油画、印象派油画的色彩体系,具有意象油画的阳光感。画面中色彩微差的变化,不仅仅是主观性的表达,还在意象油画的空间中体会到西洋油画的色彩语言问题。而另外一个方面,意象油画又是色彩的主观画,所以鸥洋老师在色彩处理上把条件色的微差和主观式的变化有机地结合一起,它的难度非常大,而且形成了鸥洋老师独特的个人风格。它是简约与微妙、阳刚与婉约的有机结合,形成了鸥洋老师色彩体系重要的特征。

除了色彩体系,还有重要的是视觉形式的探索。众所周知,对于中国画来说不仅有笔墨的问题,还有笔墨带来的形式问题。中国画当中点线面的发展早于西方人对于这种形式的本身研究,我们看出鸥洋老师在应用线的问题上,不同于莫奈,也不同于柯里,带有虚部分,又有实部分,洒脱流畅,也有很多底蕴,她在画面中如何处理线的问题,如何进行线和色块之间的巧妙融合,成为探索鸥洋女士意象油画中的意象语言重要的组成部分。

鸥洋老师油画中表现的画面整体特征,尽管是像与不像之间,但是所体现的是中国人的诗意与政治文化。画的意象油画,是她的文化关怀,意象油画的内核是中国人所表达的诗性文化关怀方式,这一点才是今天梳理和总结中国油画本土性特征的重要方面。

——摘自上海美术馆2010年3月23日“鸥洋意象油画学术展”研讨会现场速记

关键字:鸥洋,意象油画,研讨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