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与市场
艺术与市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8-24

会议时间:2009年7月18日<BR>会议地址:海军第四招待所七楼(北京)
主 持 人:李 一
策 展 人:刘振虎

李一(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秘书长):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谈论艺术与市场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美术最大的变化应该是艺术与市场的互动。画家和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如何看待艺术和市场的关系,是画家和理论家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这次展览叫“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邀请展”,是否如名称所言,参展的画家都是最有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应该说参展画家中有很多优秀的画家,但很难说都是最有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只能说是提出的一个奋斗的目标。艺术和市场是一个大问题,不能回避,每个画家都要和市场发生关系,美术理论家也要观察市场和艺术之间的关系,请大家围绕主题来展开讨论。

刘龙庭(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

这个展览叫做“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邀请展”很新颖,但是这个“最”字实际上就是叫大家引起注意的意思。这次展览创意还是不错的。中国画的学术性体现在什么地方?首先应该体现在它跟西洋画不同的地方,当然艺术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从美术这个大范围来讲,艺术是人的思想感情表达,但是作为中国画比较强调画家的文化修养、画家的人品、画家的作品、画家作品的格调等等这些问题,我们用这个标准来判断这个画家的学术性就有了一个依据。过去有神品、妙品、逸品、能品之分,品中还有三六九等分出画家的档次。有的画家在世的时候市场效果就好,比如齐白石、吴昌硕,但是有的画家就不是这种情况。到底在世的时候红得发紫好,还是事后成为大师好,这两方面都好,所以在文化界有一个现象,很不赞成有的画家急功近利的现象。在座的画家大部分的创作态度都比较严肃,比如说这次展览有一个特点,每人有一件大画,一件小品,而小品画最见功力,最见修养,也最见画家的格调,这次很多画家的小品画比大画还要好,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刘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

我觉得这次展览的策划切入点非常有意思,通过这次展览了解一些动向,主办方想法非常好。画家要追求的目标首先是学术品格。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不完全是我们艺术家来做的,作为画家主要精力要放在学术品格。作为主办方来讲,对于画家的挑选、评选,更应该立足于思想。真正的市场也就二十多年历史,一个市场品牌的创办,真正要达到很高的权威性需要上百年。作为主办方应该有学术高度。有学术品质就有权威,有权威就有市场。真正作为一个品牌来做的话,可能需要精心的培育。

王璜生(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

展览名称提出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学术的问题,一个是市场的问题。对于这两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建立好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运作规则。这种运作规则在国际上已经建立的非常有序,也相对比较完整,但是对于中国刚刚起步的艺术品市场来讲,如何建立有序的规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的艺术市场非常庞大,但是确实还存在很多的漏洞,很多机制不够完善,这是有关市场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学术的问题,刚才讲到学术品格,还有艺术家对学术的提升、学术的追求,主要建立一种学术的高度,这一点实在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艺术家的头件大事就是建立学术高度,就是在追求自己的个性,一种艺术的创新,从这个展览上看确实体现了当下中国画的一种趋势,带有一定的高度。这次的作品有大作品,有小作品,在这个展览上能够看出艺术家的某种个性,还有某种心境,因为小作品可能更能够体现艺术家的某种潜在的一些东西。这是一个很有学术价值的展览,同时也可以看出对市场问题的追问。对于主办方来讲,我觉得这种最具有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这个说法,就是说是一种理想。我非常佩服主办方推出这么多的艺术家,能够坚持下来,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邹立颖(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

我认为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只能是理想,只能说是我们所奋斗的方向,因为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这个题目事实上是两个概念,市场潜力和学术价值实际上没有关系,精神层面是品位,物质层面是口味,这两个东西要融合在一起事实上是一个课题。作为一个部队的美术创作员,事实上美术创作是受限制的,它就像带着镣铐跳舞,多少年来步入市场就像一条封闭的河,很难去研究价位。市场价值是艺术家综合实力的展现和较量。现在活着的书画家的市场价位好像是和书画的本质关系不是很大。现在市场说到谁的价值了,首先是他的品牌,然后是品质,画画的人,应该就是老老实实地、真真切切地画画。

赵权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观察》副主编):

这次活动这个主题显然策划者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意愿,就是能够从当代画家中选拔出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这么一个画家的群体,而且主办方也意图把这作为一个品牌的系列活动来打造,这种意愿应是值得提倡的。从展览总体情况来看,也基本上能够反映体现当代中国画创作的一个基本状况。其中的作品在技术方面也是非常优秀的,当然也有部分作品不管从技术、技法方面,还是中国画需要追求的品格方面,还是稍有欠缺的。当然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这么大的一个展览,肯定在各个方面是有一定的差别的。

易洪斌(吉林省美协主席):

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画家这个活动搞了三届了,很有创意,实际上学术价值就是艺术价值,这都是画家一生要追求的东西,也是理论家、批评家特别关注的一个层面。这次活动创意把这两个东西联系在一起。就是说搞艺术创作,创作出绘画作品这只是艺术,要转化成艺术生产力,必须进入市场。如果学术与市场结合起来,不光是美术事业,更是美术产业了。当然这个东西也提出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最具学术价值的东西,理论上讲它应该最有市场,或者现在暂时没有市场,但是有市场潜力。但是实际上这两个东西,就是不搭调,或者是有一些背离。作为画家来讲,一定要让自己的作品具备学术品位,具备审美价值。绝大多数人来讲的话这是一种理想,也是我们毕生要追求的目标。这个活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中间带有肯定、激励、推动这么一个战略意义。但是特别要有自知之明的是,我们参加这个活动,也要提出一个目标,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够达到。另外假设我们现在都具备学术价值了,也希望最具有市场影响力。在艺术价值和市场、以及市场潜力之间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有艺术家本人的,有市场的,还有市场之外的,很多错综复杂的因素,所以不能够达到两者相一致。这中间除了画家本身,另外就是艺术家一辈子追求艺术价值,自己的审美内涵和标准。另外就是说规范市场,因为现在虽然说艺术品市场,实际上并不是很规范的,才会出现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之间的背离。所以很重要的就是作为中介环节需要有这么一种力量来干预、来规范、来起作用。所以说要使两者统一起来,中间有一个顺畅的渠道,这个还是需要画家、理论家、收藏家、市场等等,甚至通过行政干预等因素起综合的作用。当然这个东西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普遍的审美水平的提高,艺术的需求量,艺术审美的眼光不断地提高,才能够做到。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研讨会,艺术,市场,学术,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