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文物艺术品市场寒秋“发飙”?
文物艺术品市场寒秋“发飙”?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12-09

外来“热钱”缺乏理性

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中国嘉德古籍善本拍卖的冯先生不得不两手空空地回去了,因为此前看中的几件重点拍品成交价都大大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没料到能拍那么高”,冯先生表示,古籍善本正进入高速升值期,“保守的藏家已经跟不上藏品的升值速度了”。有类似感触的藏家并不在少数,甚至对今秋拍卖行情的整体大幅走高表示“难以接受”。

“这个市场现在就是有钱人说了算”,资深艺术品投资顾问石建邦一针见血地指出,“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和艺术、收藏都没有关系了,只跟金钱有关系”。石建邦认为,艺术品市场的这一轮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致使大量热钱需要寻找出口,而时至年底,很多游资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艺术品市场在此时成为了突破口。

冯先生也表示,现在拍卖场里的买家很多都是来投资的有钱人,“新面孔越来越多了,很多一看就知道是不懂的,他们不清楚这些藏品以前的价位和升值轨道,也不在乎花钱,所以就莫名其妙地冲进来买东西,进到市场里根本就是来‘哄抬物价’的”。冯先生不无担忧地说,因为这些“有钱人”的介入,使市场脱离了原来的成长轨道,藏品价位突然猛增,致使真正的收藏者已经很难用合理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藏品了。

虽然“有钱人”、大企业家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未必是坏事,但雄厚资本的注入却使得这块小盘子受宠若惊,更使得大量“散户”丢盔卸甲。

据了解,曾经在今年春拍中独领风骚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本轮秋拍中又先后购得“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如意耳葫芦瓶”、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和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总价近3.5亿。然而,这一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近乎天文的数字,在刘益谦眼中却并不算高,据某财经类媒体在此前的报道,刘益谦仅在过去的5个月中就已经在资本市场赚到了超过30亿元。

刘益谦只是艺术品市场中“有钱人”的代表,而正是这众多的“有钱人”烘托起了今天拍卖界的繁荣。“艺术品拍卖已经变成了一种数字游戏”,牟建平表示,买家拼谁有钱、拍卖公司拼谁的成交额高,这种“玩儿法”已经使艺术品拍卖走入了一个误区。

在中国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谁都希望市场行情能高起来,但这么个涨法我不认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口味太不理性了”,“虽然我们一直吵着中国艺术品的价格要与世界接轨,但也不能一下子就接上啊,我们的市场、收藏群体还都没有达到那个程度”……在这个“疯狂”的时刻,中国书画当仁不让地扮演了两年前当代艺术的角色,有专家推测,这个版块的泡沫已经越吹越大,但鉴于与当代艺术在数量、质量等方面还有很大不同,因而未来会不会“跳水”尚不得而知。

“疯狂”的只是局部

中国书画已经大踏步地迈进亿元时代,经典油画的行情也一再看涨,连以往备受冷落的门类都开始“爆棚“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真的“疯”了吗?

“这一轮秋拍出现了几件天价成交的拍品,一下子把大家的眼球都吸引过去了,事实上,市场的整体行情并没有被完全带动起来”,也有人注意到了这一点,大量普通的拍品并没有拍出离谱的价格。“就好像股市里只有一只百元股,其余的全不行”,牟建平这样形容当前拍卖市场的格局。

事实上,天价拍品毕竟有限,就好像“有钱人”的关注点毕竟有限。红色经典油画能拍到2000多万,但更多的却还停留在几百万甚至几十万,北京翰海推出的靳尚谊、傅植桂的《把一根无缝钢管献给毛主席》获价109.7万元,阎振铎的《王铁人》拍到了280万元,而北京保利的红色经典拍品中也只有魏奎仲的《白洋淀上练兵忙》拍到了百万元以上,其余大多在数十万元成交。

这一现象在中国书画领域表现得更加明显,“有钱的藏家一般都只关注大名头的重点拍品,导致很多中小名头作者的作品并没有达到应有的价位”,石建邦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事实上很多低价位的拍品中隐藏着大量精品,“我们的市场上现在不缺大买家,但缺少中间层次的收藏家,所以中低价位的普通藏品价格还没上去。

以中国嘉德的两场近现代书画专场为例,共518件拍品,成交470件,成交率超过90%。其中,千万元以上的拍品有3件,500万至1000万元的拍品有6件,100万至500万元的拍品有47件,10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拍品所占份额最大,共计332件,而10万元以下的拍品尚有82件。几十万元就可以收藏到一件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即便不是大家精品,只要是真迹,这个价钱就不算贵。而且,这个价格和2005年左右书画市场处于最高点的时候相比,并没有高出很多。牟建平即表示:“近现代书画的整体表现不错,比春拍有进步,但价位太高的并不多,都在合理的范围内”。

中国商报记者进入某艺术类网站艺术家指数区进行查询,随便输入了几位“不温不火”的艺术家,关山月的个人指数尚未达到2005年秋季的最高水平,而从2009年春拍到秋拍,其绘画作品每平方尺价格却从57360元下滑到43819元;再输入陈子庄、程十发,他们个人指数最高点依旧停留在2005年,其后的下落中虽然也有回升,但均没有达到当年的最高水平;而像白雪石、赵望云、宋文治等画家的价位,则皆在上下反复浮动中稳健上扬,显示出较为合理的轨迹。这仅仅是几个个案,但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真实状况,那就是市场上扬的势头远没有想像中那么“疯狂”,稳定上涨才是当前市场的主流,还有很多有潜力的艺术家的市场价值尚未被完全挖掘,眼睛总盯着“天价”拍品很容易误导藏家的视线。

而在此次拍卖中被严重“弱化”的当代艺术,也已经从“疯狂”走向理性。在缩水近60%之后,当代艺术的市场价位正逐渐回归到一个较低的层面并渐趋稳定。北京保利推出的曾梵志《面具系列》以750.4万元成交,成为该场当代拍品之冠,而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周春芽的《若尔盖的春天》、岳敏君的《回顾》、刘小东的《射击》等当代艺术领军人物的作品也都平稳易手,整体表现虽然缺乏亮点,但较之此前的大幅下挫则显得沉稳了许多,即使比不了前两年的天价,但稳定之中的转机也已逐渐显露,据悉一些业内人士已开始介入“抄底”。

上一页  1 2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09拍卖,文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