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恶搞得法也就成了艺术
恶搞得法也就成了艺术
作者:    来源:南方网     日期:2008-11-12

如果参加了11月8日下午的华侨城艺术节的市民,看到一幅制作精良的巨型木版画,被现场刻制出来后,又马上被作者当场毁掉,千万不要吃惊,这是深圳大学教授应天齐策划的又一场行为艺术。据称,此举是为唤起人们对原创的重视,呼唤在到处是克隆、复制的时代,艺术的本真性的回归。

现场只见10名木刻艺术家身着印着“我是原创”作品图案的白色T恤,在华侨城LOFT创意文化园区某画廊门口,现场刻制画作。刻制完毕,艺术家们现场印制了画作拓本。随后,刚刚动刀刻画的作者又在作品上乱刮乱划,将作品毁坏。

据了解,策划本次活动的应天齐是制造行为艺术的“高手”。早在2001年1月1日庆祝千禧年到来的时候,他曾带领几十名深圳大学学生,在深圳大学门口摆放了11块黑色玻璃,随后,在众人的欢呼中,他举起大锤,一口气将玻璃全部砸碎。随后,他连续3年时间进行这个行为艺术,称寓意为除旧布新,驱暗求明,在否定中保持住自己。应天齐还制造了“大剪纸”的行为艺术,即将自己创造的30余幅“大剪纸”喷绘或披挂或包裹在了观澜世纪广场、老街、客家老围及碉楼上,将观澜老街、老围、古碉楼等披挂上大剪纸,意在体现剪纸与人、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无限对话”,用非常简单的方式告诉市民要保护碉楼。

近来行为艺术私蔚然成风,应天齐表示,艺术家的观念确实需要通过行为艺术来表达,鉴别它是否属于行为艺术就是“看它是否提出问题,质疑当下”。而在网络广泛流行的“恶搞”,他表示,恶搞是一种重要行为艺术方式,判断恶搞是否是一场好的行为艺术,关键要看它的恶搞方式是否很有智慧。 【编辑推荐】“行为艺术”开出的是不结实的“谎花”

这行为到底有多艺术? 路虎行为艺术展即将绚丽开秀 

关键字:恶搞,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