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价与标准的思考
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价与标准的思考
作者:西沐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0-06-25

编者按:30年潮起潮落,当代艺术逐渐由纯粹艺术圈走进大众视野,但中国艺术品价值标准尚未建立,我们应如何评价一件艺术品好坏?特发此文,愿与读者共同探讨当代艺术品价值评判问题。

艺术的评价问题从来都涉及到艺术发展的核心问题,当然,当代中国艺术品作为中国艺术品发展的一个新生的系统,更需要确立与建设自身系统的评价体系与相应的标准,因为这关系到中国艺术品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及其路子问题,可谓是重大而又核心的问题。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对中国艺术品当代艺术的评价可主要从以下四个层面展开:一是精神层面,即对文化精神的评价;二是价值层面,即对艺术价值的系统评价;三是作品层面,即对作品的系统评价;四是技术手段层面,即对绘画技术、技巧手法进行评价。这种多层面的交叉评价可以较为客观而又具体地反映其艺术水准与状态。

1.文化精神及其评价

通过分析与研究中国艺术的百年史,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是如何利用自己的坚韧与智慧去不断捍卫与丰富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及文化精神的,同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代中国艺术品发展的历史意义,以及我们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贯穿在中国艺术百年发展的红线延伸的向度中,如何站立在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地平线上,而不是迷失于物欲长成的森林中,如何理解中国艺术品审美在推动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不断走向人格独立与精神解放的统一等重大的学术及现实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世纪课题。

当文化的自信随着国运的强盛逐渐向我们走来之时,文化这个曾经被政治边缘化的附庸,才一步步地走向人们社会、经济生活的前台。在经历了是点缀还是战略的考量后,人们更多地发现,文化精神才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精神支柱与灵魂。似乎在一夜间,文化精神成了一个标签,被贴得到处都是,但对于什么是文化精神,为何分析与认识文化精神却鲜有人涉猎。

中国艺术品的精神无论如何变迁,都要以传递文化精神为要旨,这种文化精神不是一个历史的僵化概念,而是一个与时代精神同步的过程,让我们时刻观照自己、观照社会、观照审美的精神家园。对文化精神的系统研究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只有很好地认识了文化精神,才能更好地对其进行培育与发展。对文化精神认识的不断深化,本身就是对文化精神培育的重要进展与推动。要对文化精神进行系统的分析,首先要清楚中国文化精神的理想是真、善、美;其次要明白中国文化精神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的精神自由与人性的解放;第三要懂得中国文化精神的品格是雄浑;第四要知晓中国文化精神的体格是正大光明;第五要明晰中国文化精神的修炼方式是知行统一,即追求身体与灵魂的统一、现实与理想的统一、思想与行动的统一。

文化自觉是一种追求状态,更是在当今生存环境下,艺术创作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文化的存在是一种状态,而文化自觉是一种追求、一种价值取向下的探索。在艺术发展不断多元化的今天,我们之所以重提文化自觉这个概念,就是要更多地关注艺术创造及探索如何才能避免迷失于技术及现实的丛林,沿着文化的坐标,主动而又自觉地向着文化精神的高地前行。唯有此,艺术才能成为有源头的创造之洪流。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交叉与融合也会不断地进行,文化精神的核心凝聚力将决定着一个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能伫立多久,同样这种文化精神的凝聚力也将决定着一种文化在人类发展的大视野中究竟能够走多远。

2.价值体系及其评价标准

物能够满足人的需要的属性就是它的使用价值。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区分了三种不同含义的使用价值,并指出了它们之间的区别:作为单纯的使用价值(物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它可以是劳动的产品,也可以是自然的产物;作为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它必须是人类有目的劳动的结果;而作为商品的使用价值,它则不但是有用的劳动产品,而且必须是对别人有用的物品,即必须是社会的使用价值。当代艺术品不是自然物,是艺术劳动者有目的劳动的结果,而且绝大多数当代艺术品不是为了本人欣赏与消遣,是为了满足广大艺术消费者的精神审美需要而产生的。因此,当代艺术品的使用价值是社会的使用价值。

当代艺术品作为人类有目的的创造物,具有能够满足人们多方面的精神审美需要的属性,因而,具有多方面的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当代艺术品的自然属性,是社会精神财富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代艺术品的使用价值非常广泛,主要包括:一是社会认识价值。当代艺术品通过创造具体、生动、形象、鲜明的审美艺象,表现、再现历史和现实生活的丰富图景,能够帮助人们形象地了解时代的生活和历史的情绪,开阔眼界,弥补阅历的不足,使人在进行艺术美感的高峰体验中,领悟平素难以理解的许多真理,认识生命与生活的意义,开掘人的价值和潜能,升华人类追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感,引导人们关注整个人类的根本处境和终极价值,极大地深化认知层次,达到新的认识高度。二是思想教育价值。审美已经体现了艺术家的世界观、社会理想、道德标准、审美认识和审美评价。优秀审美意向的丰富内容、高尚旨趣及艺术形象光彩照人的品格和魅力,都会使审美意象具有巨大的教育力量。三是情感交流价值。艺术消费者欣赏艺术作品主要是谋求情感的满足和享受。人需要情感的交流,需要沟通和理解,需要尊重和同情,需要抚慰和关爱,艺术情感的深沉、丰富、凝聚和情感发展的起伏跌宕、层层深入,以及情与景的交融所造成的浓重的情绪气氛使审美意象具有巨大的动情性,会产生心灵的交流和共鸣,使欣赏者得到知音般的情感满足。四是美感愉悦价值。美感愉悦价值是由审美意象引发的审美感知的表象性、审美想象的自由性、审美情感的动力性和审美理解的非概念性等融合在一起而使欣赏者获得好奇心的满足、再认知的愉快、同情心的陶醉、求知欲的实现等心灵自由感的情感愉悦功能,能够提高人的美感能力,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开阔胸襟,升华情感。五是精神怡养价值。优秀的当代艺术品使人得到美的快感,得到艺术的享受,得到生活的调剂,在接受教育、丰富知识的同时得到娱乐和休息。六是鉴赏收藏价值。优秀艺术品对于收藏者的最大价值是使其在反复、仔细欣赏这些艺术品时,于精神上得到愉悦,于心灵上获得满足。

关键字:艺术品,价值,评价,标准,西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