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金融危机下 当代艺术品渐成市场新宠
金融危机下 当代艺术品渐成市场新宠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05

近两年,当代艺术投资的门槛似乎在与日俱增,拍卖天价在各大拍卖行屡见不鲜,着实有令人望而却步的势头,因此许多中、小藏家很难进入当代艺术品收藏的高端领域。但是事实上,廉价的当代艺术作品的交易量要远远高于这些高价作品的交易量,此处说的“廉价”依据廉价艺术品博览会的规则即是低于3,000英镑的艺术品。所以无论是大藏家还是中小藏家都不应该忽视对“基层”市场的了解和参与。

正因为低价当代艺术品市场具有更加广泛的大众性,所以始于1999年廉价艺术品博览会(AffordableArtFair)一直受到藏家和市场分析人员的注目。今年3月12日到16日,春季AAF(AffordableArtFair)在伦敦巴特斯公园(BatterseaPark)如期举行,有120家画廊参展。同时,各家媒体也参与报道这一事件,因为如今新的收藏家们都会在低价位进行他们的第一步投资举措。恰如其名,此博览会秉持艺术可以为大众所企及的信念,并着意关注当代艺术作品,这种展销模式逐步获得成功并被不断复制。

由于博览会上的艺术品的预估价格基本在3,000英镑以下,所以藏家可以在购买活动中涉足近乎64%的包括油画、摄影、雕塑、版画等各当代艺术种类。然而,低于3,000英镑的当代艺术作品的交易总额却令人汗颜,仅占整个艺术市场交易份额的5.2%,所以相对于现代艺术品市场和古董市场,这种廉价的当代艺术品交易行为仍然处于市场的边缘位置,是一块有待开发的潜能地带。

博览会的初衷也旨在让大家发现当代艺术的低洼地,在低端的艺术市场上往往可以获得最好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关注年轻艺术家作品市场的原因。事实上也确实有某位艺术家在短时间内迅速窜升的先例。比如说,班克斯(Banksy)就是伦敦艺术荧屏的骤起明星。2003年11月,当这位涂鸦艺术家首次出现在拍卖现场的时候,买家以很低的价格即可获得他的作品,例如作品《保持真实》价值仅为800英镑;两年以后,他的尺幅为一平米的作品《PestModernist》在英国宝龙拍卖行也仅以1100英镑售出。但是在一次展览后他作品的市场开始发生变化。2005年5月18日,他在网上公布消息说将要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关于原始洞窟壁画的创作,并称这次展览对他个人来讲意义非凡。于是,藏家的“寻宝”行动被开启了,媒体报道了这一则消息,该艺术家也由此名声大震,他的作品开始在画廊大量出现。2007年10月,创作于2006年的新作《粗鲁的贵族》在苏富比拍卖行攀升到270,000英镑(550,000美元)!由此,他作品在画廊中销售的价格也增值了百倍。这样的故事听起来有点离谱,可是它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你不需要投资百万去买一个名声斐然的艺术家,在当代艺术市场中,一切皆有可能。

2007年,作品价格在3000英镑上下浮动的当代艺术家仅有2,500位。其中一半的艺术家在拍卖中从来没有超过这一价格线。在这一价位也有一些成功艺术家的作品,但是他们的廉价作品大多会有多种版本和型制。比如说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他应该说是低价位市场的宠儿。他的廉价作品有大量的复印制品。2008年2月在法国Artcurial拍卖行,一件1986年的丝网印刷作品,卖价为1300欧元,此作品共有300件副本。但是,这位艺术家增值的空间很小而且藏家也不再有希望从中获得巨大的财富,因为他的作品价格大多已经突破了百万美元。

可是,收藏“大”艺术家的“小”作品,将会成为一种收藏的方法。我们不妨再对廉价市场中的不同艺术门类做下分析。在廉价的摄影艺术市场中,托马斯?路夫占据领衔地位,2007年出售的43张底片价格在3000英镑以下。最近,他的六件摄影系列作品《裸体》,共有50组,在英国菲利浦拍卖行以3500美元易手。在3000英镑以下的素描作品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前三位艺术家是日本的奈良美智、英国的艺术家彼得?豪森和瑞士人尤利?贺菲尔。油画市场中有充裕的作品提供,近乎1500位艺术家在起初阶段的价格都低于3000英镑,其中马克?科斯塔比、洛多拉?马尔科都是很多产的艺术家。在雕塑领域,廉价作品的供应量却很有限,毕竟这种艺术形式的确在材料上会有很大开支。杰夫?昆斯被荒谬地称为最昂贵的当代艺术家,但却有大量廉价雕塑作品频繁亮相于拍卖行。他的不朽之作《悬挂的心》于2007年卖价为2100万美元,可是他的那些多次模制的雕塑作品,比如《气球狗和小狗》卖价尚未达到3,000英镑。

所谓“高处不胜寒”,当代艺术市场的峰尖浪头诚然是大多数藏家不可企及的,关注廉价艺术市场的变动和态势将会成为必然。无论是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年轻艺术家还是已经名气斐然的“大”艺术家都存在他们的低价位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注资将会开启一种新的收藏方向。

关键字:艺术品,收藏,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