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游资盯上了艺术品 疯狂秋拍不断破纪录
游资盯上了艺术品 疯狂秋拍不断破纪录
作者: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10-11-23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这段时间,走进北京的大饭店,拍卖或者拍卖预展随处可见。从2.53亿的乾隆御用葫芦瓶到3.08亿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今年秋拍不断拍出新纪录。

也许这仅仅是开始。由于今年股市和楼市投资的衰微,更多社会游资把目光盯上了艺术品。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品的收藏属性已经变得模糊,成为了投资的替代品。一场场疯狂的秋拍正在上演……

天价藏品将不断涌现

最早被关注的秋拍是苏富比。早在10月,苏富比拿出了总数超过370件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是历来最高估价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其中,一只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最终以2.53亿港元改写了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至此,元青花“鬼谷下山罐”2.3亿元的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正式卸任。

似乎是一个信号,从苏富比创了纪录之后,内地的各家拍卖行纷纷拿出了一批精品,传统的瓷器和书画更是被重磅推出,寄予创纪录的希望。就在11月21日中国嘉德秋拍上,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亿多的天价拍出。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下月初亮相,展品估价高达10亿元,其中古代书画板块的质量更为突出。

在采访中,很多拍卖行的负责人对秋拍十分乐观。保利拍卖市场部负责人陈零初告诉记者,苏富比拍出的瓷器纪录对市场是利好消息,对于之后的拍卖也有一定带动和示范效应。今年的秋拍可能会不断有天价出现。

怀揣1亿没拍到东西

今年秋拍买家的疯狂有目共睹。国内一家知名拍卖行的老总这样讲述苏富比拍卖的现场:“我在现场看了整场的拍卖,有很多新入场很有实力的买家。一个天津来的买家,我看他举牌应该举到几个亿,但是好像只买到了一个亿。”

另一个故事是这样被描述的:一个内地藏家带着一亿资金,做足了功课,南下参加本年度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对于选中的拍品,他是势在必得。然而,直到10月8日秋拍结束,该藏家竟然颗粒无收。因为“心仪的拍品都被别人以更高的价格竞买走了”。苏富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买家的交易额历来是最大的,但现在内地买家已经出现赶超的趋势。

如火如荼的秋拍预展上,新面孔不在少数。华辰拍卖老总甘学军告诉记者,在股市和楼市都不太好的情况下,过多的流动性增强了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大量资金流入艺术品市场。

白金客户涌进拍卖行

在北京各个拍卖行的预展中,精品前总是徘徊着不少身影。有时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一位就可能是个大手笔的买家。匡时拍卖董事长告诉记者,在匡时春拍10.85亿的成交额中,有四亿多都是新进场的买家贡献的。这些人包括房地产等领域的人。

“四成以上的东西是被新客户买走的。”保利拍卖市场部经理陈零初介绍,随着社会资金流的增加,以前没有接触到艺术品投资的客户纷纷入场。保利拍卖平时会为几家大银行的白金卡客户讲艺术品投资的知识,其中很多人后来就开始了投资收藏。“开始很多客户只会买一些小东西,但只要买了之后就会上瘾。在拍卖的圈子里,一个完全不懂的客户参与几年后就可以变成收藏家。”陈零初说。

“中国的新富阶层已经开始像国外富人一样,大量涉足收藏领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金融、房地产等新富阶层涌进了拍卖市场,他们相对年轻、财富积累迅速,具备一定艺术修养。

资本升值的游戏

除了体现品位,能带来更高的回报是人们进入收藏市场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古天一拍卖的秋拍预展上,一尊明代象牙雕观音引人注目。这尊象牙观音1995年曾在翰海以60万天价拍出。15年后,藏家拿出再度拍卖,起拍价为600万。一位从上海到北京两次预展都追随的藏家告诉记者,看一次少一次了,因为这个藏品最终成交价可能过千万,而他自己“出不了这个价”。

这类再度回归的藏品今年在各拍卖行并不少见,大都以高于原成交价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起拍价出现在预展上。

此外,大量的资本进入市场,与之对应的是大量的藏品出现。比如保利秋拍的数量,委托方比春季多了一倍半,是以往五年来最多的一次。而数量的增多必然导致收藏门类的细分,今年秋拍市场上,佛像、象牙、名酒、老照片、普洱茶等各种专场数量不少。除了顶级藏品,中档价格的藏品专场也开了不少,适合刚刚入门的藏家。一位业内人士戏称,不少怀揣着一两百万的人本想买套房,一看楼市现在的光景,改进了拍卖行,说不定几年后比投资楼市更划算。

风险和机遇并存

天价频出,风险也在加剧。2009年秋拍上,当代艺术一片惨绿,就是几年前当代艺术泡沫破裂造成的。

华辰拍卖老总甘学军告诉记者,现在的买家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我喜欢”,一个是“我能够”。首先要对藏品喜欢,其次还要能付得起价钱。专家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真伪,一个是价格。如果说传统的收藏市场风险只是真假的问题,现在风险则加上价格。现在的市场需要探究藏品的价值是否值这个价格,藏品是否能够升值。

甘学军认为,收藏市场局部的泡沫一定会存在,需要买家自己衡量。出于爱好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要更持有一份理性。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秋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