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红色记忆”革命和集体狂欢的再次品味
“红色记忆”革命和集体狂欢的再次品味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09-09-08

水粉画《儿童炼钢铁》

版画《三尺柜台春意浓》

《欢庆毛泽东选集第5卷出版》

当代艺术中的“红色记忆”

在当代艺术潮起潮落之后,这些曾经铺天盖地的作品又一次变得“吃香”,这也与艺术市场的起落不无关联。 

可以这么说,“红色记忆”混合着一种“集体狂欢”式的回忆从未泯灭,并以极端张扬的姿态再现于当代艺术:从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开始,在毛时代老照片的灰暗底色上,毛像章和红袖章暗示着“文革”的背景,千篇一律的木然表情,排列整齐的家庭成员,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无法抹去也未曾因为时间的涤荡而丧失;吴山专的装置名作《红色幽默》(1986,杭州)则采用了“文革”时期的标准色——红、白、黑,将整个屋子装点成“大字报”的样子,直接点明了“红色”的语境;像岳敏君、方力均们的咧嘴大笑和泼皮姿态里,无不沿用了“文革”宣传画中的造型特征。

谁也不曾料到,对历史的一次戏仿也能成为资本炒作的一个噱头,并在某一天大行其道。

对话收藏者</STRONG>

现在的专业版画家少了

在1980年代,上海的古玩市场最有名的要算东台路了,堪称上海的“琉璃厂”。1985年,还是一个年轻工人的倪敏凯从机电厂辞职,自己单干,成了个体户,没事的时候常去古玩市场兜兜转转,1988年开始瞄准了“红色收藏”。“我发现那些‘文革’宣传画多数都是店主随意收购得来,放在不起眼的地方,品相好一些的大概500-1000元,就收购了一些。但根据当时的物价来说,也是一笔昂贵的开销。”&nbsp;倪敏凯所说的那些宣传画包括当时贴在商店里的“三尺柜台春意浓”、讲述工人故事的“师徒传技”、每家人家都有的毛主席画像,还包括描述慰问战士、码头夜景、纺织女工、冶金矿山、运煤等劳动人民的朴素生活的作品。

“大炼钢铁虽然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但水粉作品描绘的儿童炼钢铁却非常有趣。”&nbsp;倪敏凯透露说,他收藏的这幅作品出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两位画家之手,图中的小孩神情天真、细嫩白净,笔法如同年画中的娃娃,其风格也让人想起《婴戏图》这样的传统作品。对于收藏的原因,他说:“对于那个年代的生活状况,现在的人们是无法想象的。我现在60多岁了,孙子都有了,但小孩子们从来不喜欢听我这个爷爷讲这些个故事。之所以收藏,是因为这些画让我想起了当年。”

这些木版画、水粉画之所以能保存下来,功劳多要归于垃圾废品的收购人员,在文艺宣传的作用失去之后,它们成了办公室里的一堆废纸。“其实许多作品都非常好,有的版画作品只拓印过4张,一般来说,10幅以内都算原作。”&nbsp;倪敏凯说,他收购回来后,就把它们安放在干燥的地方,自己动手做木框子把它们保存好。

当说及当代画家所画的红色政治波普时,倪敏凯却慨叹:“现在的版画家很少,也不景气,版画创作是一件费力的事情,那时候的宣传画家都很本分,而现在,多数版画家都要从事其他行业而兼职画画。世道不同了。”

上一页  1 2 
关键字:红色收藏,红色记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