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作者:孙玉洁 郝爽 刚罡 辛欣    来源:《艺术市场》    日期:2011-11-25

二、“搞定”大牌艺术家,有爱就足够

“关系”是一种通俗而深刻的事物,它无时不刻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之中,特别是对于注重关系、擅长处理关系的中国人来说,其历史更是可追溯到儒家意识形态中“伦”的概念,例如孔子有关人在社会中的五种基本“关系”,即“五伦”:君臣、父子、夫妻、兄弟和朋友。近日,“关系”一词不仅成为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摩根大通赞助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的主题,同时,一种全新的有关策展人和艺术家的“关系”也贯穿其间:不同于“策展概念先行”和“艺术家实践先行”这两种传统策展程序,策展人姜节鸿的实践活动也成为展览内容的一部分——自展览策划起始,他就通过电子邮件与参展艺术家往来通信,在不断沟通中与艺术家一道建构策展理念并激发实践创作,而这些文字也在展览中与艺术家的作品同台展出。策展人在和艺术家的“较力”过程中,如何平衡、处理两者的关系?“摆平”那些有个性十足的大牌艺术家有什么秘诀?作为独立策展人的最大难点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国际策展人的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资深研究员姜节鸿博士都进行了一一作答。

大家都是内行,忽悠不管用

“策展人给了每个艺术家‘一圈儿沙发’,大家都很舒服。”参展艺术家之一邱志杰如此比喻姜节鸿和艺术家的关系。“策展的过程有时候其实也是策展人、艺术家双方较力的过程,如果前者力量较弱,通常会给展览冠以一个几乎等同于无题的标题,艺术家起主导作用;如果前者太强势,介入方式又往往是粗暴的。但是姜节鸿不同,他和艺术家的关系是平等、平和的,积极提出建议但是双方又不累,这样孕育出来的作品很美好。”

此次参展的13位艺术家蒋志、邱志杰、邵译农、石青、史金凇、向京、萧昱、杨心广、杨振中、张大力、张恩利、庄辉&旦儿都是实力当代艺术家,姜节鸿也曾坦言,在策展的过程中双方的沟通也并不一帆风顺,诸如向京,此前一直很少为联展而专门创作作品,而且她也很排斥策展人介入艺术实践,因此起初双方的关系一度比较紧张,双方的挣扎和对抗,在此次的书信往来中都有所呈现。

究竟被批评家殷双喜形容为“温柔的强势策展人”的姜节鸿,是如何搞定这些个性鲜明的大牌艺术家的?“我不用说服他们,因为他们能看出我很爱他们。在和艺术家的交往的过程中,只要保持双方讨论问题的纯洁性,只要大家坦诚地讲道理,就没问题。可能会有一些大牌艺术家提出要展哪些作品,要求哪个特定位置、要有多少平米的展示场地,只要你能说出道理,都可以讨论。大家都是内行,忽悠是不管用的。”姜节鸿介绍:“我人在英国,所以只能通过书信的方式和艺术家进行交流,书信是一种古典的沟通方式,常常的,我们收到一封信,可能不会即刻回应,而是会慢慢思考。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之间,我和艺术家们一直在书信往来,大家在同一个框架下通过通信的方式讨论问题,双方之间的通信少则两三封多则二三十封都不止。甚至可以这样说,很多作品是因为书信而达成的。”

乘同艘“贼船”,宁选艺术家不选批评家

对于当前艺术圈内流行的“策展概念先行”的方式,姜节鸿持反对态度。“概念先行常常会使艺术家陷入创作中不由地会对其进行的境地,但在我看来,艺术的责任应该是提出而不是回答问题。我更赞同实践先行,通过实践,引发观众的思考,而这种实践不仅包括艺术作品的创作实践,也包括策展实践。”

“我几乎没太写过批评文章,只写过一次,结果事后就后悔不迭。” 对于当前艺术圈里很多人往往是身兼数职,既是策展人也是批评家,姜节鸿也表示了强烈不认同:“我怕‘睡错床’。看别人的作品、策展方案,再来写文章,而无论是多么先进的批评,也无法改变其滞后的命运的,因为如果没有作品也就不可能存在所谓的批评。而在我看来,策展和艺术实践一定要同步,我和艺术家在一艘‘贼船’上,大家一起开拓、探索,而不是我为他们做总结。 如果一定要和某些人‘同床’,我宁可选择和艺术家而不是批评家。”

学术策展人,不该牵扯商业利益

在国内专职的策展人也即独立策展人其实并不多,大部分策展人都有自己的主业,而在姜节鸿所在的英国,其数量也非常有限。在他看来,主要因为如果生活来源完全依赖于策展费,可能会迫于生活的压力,对展览的数量、质量没太多选择权。“我很小心,每年只策划一个大型展览,幸运的是,我的职业与此不仅没有矛盾而且相辅相成,一周之间,我只教一天书,剩下的四天搞学术研究,而研究的方向就是当代艺术策展。”姜节鸿介绍,在西方,有很多策展人是挂靠在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而通常这些策展人是没有策展费的,他们只领工资,所以一些美术馆自行策划的展览有可能是馆长策划的,也有可能是其专职的策划人策划的。

“每个策展人的方式和兴趣点不同,无所谓孰好孰坏。比如有的策展人擅长拉赞助,这一点我就望尘莫及,我没有兴趣;我更注重的是展览文脉的梳理,展览效果的呈现以及和艺术家的交流。”姜节鸿说,他从来不接商业展览,因为其间很可能要涉及到作品买卖所得利益的分割等环节,如果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策展人,除了获得策展费,不应该牵扯到其他的商业利益中。

办大展如同办一桩不知底细的婚事,起初想象是一位令人梦绕魂牵的清纯少女,掀开头巾却是一个香消玉殒的半老徐娘,你还能谈笑自如吗?

关键字: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