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作者:孙玉洁 郝爽 刚罡 辛欣    来源:《艺术市场》    日期:2011-11-25

现在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看起来红红火火,展览一场接一场,策展人作为这其中重要的一环,甚至成为展览中的灵魂人物。无论是从艺术家的选择、作品的定位、以何种的方式呈现、作品所需要面对的受众人群,有些策展人甚至能够成为一名艺术家找到作品买家的推手。

当下,中国策展人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我们看到,艺术市场上,这个20世纪的“舶来品”正逐步趋于流行,大大小小的策展人相继活跃在国内乃至国际的舞台上。面对如此局面,探究当下策展人的地位和生活境况,以此折射出中国策展人制度的一些问题就具有了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中,独立策展人的角色一直非常重要。从上世纪90年代的“地下艺术”到全球资本追捧艺术市场的今天,中国当代独立策展人的学术推动力量和市场推广作用确实不可忽视。但是,在艺术市场化气氛浓厚的今天,独立策展人的策划展览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应有的学术针对性而不被资本利益驱使已成为一个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本期《艺术市场》聚焦于独立策展人的生存现状、策展环境以及在这个环境中所遇到的问题,分析讨论如何承办一场成功的展览,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冲出一条值得我们借鉴的策展之路。

策展人就是“挂画人”,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独立策展人名气大了,活动多了,就开始慢慢脱离出策展的流程,仅仅作为“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写篇评论就完成任务的“挂名”角色。

一、独立策展人都在做什么?

中国很少有纯粹意义上的策展人。现在的一些策展人难以抵制诱惑,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商业运作,其公正性和学术性很难保证。策展人只有保持中立态度,才能对学术的健康发展起关键作用。策展人“各立山头”,缺乏独立性、公正性,一般每个策展人都会负责运作几个艺术家,所以策展人之间会经常互相打压,也经常会出现“城头变换大王旗”、各领风骚三五天的情况,给艺术市场带来极大的混乱,造成一些青年艺术家盲目跟风,对学术发展极为不利。

元典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梁克刚在大学期间正值85’新潮时期,参与了许多前卫艺术运动。毕业后从事建筑设计行业。2004年,栗宪庭邀请梁克刚主持宋庄艺术区的规划设计,使得他与艺术的前缘再续有了新的契机。2005年,他创建了现在的宋庄“壹美术馆”,最初是以展览出品人的身份出现。后来,又在798开办了“壹空间画廊”。管理两家艺术机构,使他有很多机会接触展览,接触艺术家,加之长期以来培养出来的对艺术的敏感,梁克刚开始尝试做起了策展人。

作为基本素质,梁克刚认为“策展人要有很强的条理性”,“比如策划大型群展,就意味着你要与许多艺术家沟通协调,中间所要做的工作非常繁琐,要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来完成每一步的工作。其次,策展人要在尽量不丧失机会的同时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能完全被商业化,要协调学术与商业投资之间的关系。商业化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会扼杀艺术,也有可能会推动艺术的发展。”

策展人就是“挂画人”?

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黄笃这样评价策展人这个职业:“策展人是个新兴的行业,在欧洲、美国的博物馆、美术馆中,比较晚才有这样一个部门,来规划一年的展览。展览通过策展人要探讨什么样的问题,这是策展人的职责、功能。在中国,策展也是一个新兴行业。谈及策展,主要还是跟学术有关,不排除策展也与商业有关,但策展的本质功能还是与学术有关。如何选择艺术家,与策展人的个人趣味、审美判断力有关。选择一个艺术家作为策展对象时,一定是与价值取向相吻合的,比如说在某个展览中探讨什么问题,是社会学的问题?还是关于艺术本体的问题?还是艺术语言、艺术观念上的问题?这是策展的核心问题。”

面对艺术家应该选择怎样的策展人合作这个问题,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顾振清认为“艺术家应该选择职业策展人”:“因为他可以拿出一个时间段认真地打理一个展览,策展人一定要拿出策展报告来,对展览进行比较系统的规划,包括对媒体的推广有所规划,对展览的预设有所规划,此外还要有对展览倒计时的一个工作流程。如果不找职业策展人,可能开始答应得很好,最后什么都没有做,变成一次自我策展,那就悲剧了。”

专业的策展对策展人要求很高,策展的工作是一个整体化的工作,体现了策展人整体性的审美判断力。“要有艺术史的知识,有政治学的知识,要有经济学的观察能力,以及文化上的敏锐感。”黄笃认为,“当然除了对思想性的、形而上的整体关注以外,还需要形而下的关注,比如对空间如何掌控。把一个很大的空间通过艺术作品、通过对空间的分割去有机塑造,这也是考验策展人能力的地方。不同的策展人有不同的关注角度,因为世界是多元的。策展人的水平也不同,就像艺术存在的世界的丰富性一样,策展人也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

一场展览,并不仅仅是艺术家出画,策展人“挂画”这么简单。“艺术家与策展人应该是合作关系,好的艺术家和好的策展人通过谈话,互相会有所启发,工作起来也会有更多的回应,彼此之间也会有挑战,这很重要。如果只是艺术家和策展人共同完成一件事,我出钱你出力,这就变成了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了,这是并不可取的合作方式。艺术家和策展人在文化上应该有共同的理念,在艺术上有创新思想的人在一起工作,才会有火花,才会有超越日常的表现。”顾振清认为,只有双方在思路上保持一致,才有可能呈现出成功的展览。

策展人就是“挂画人”,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独立策展人名气大了,活动多了,就开始慢慢脱离出策展的流程,仅仅作为“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写篇评论就完成任务的“挂名”角色。

艺评人、独立策展人谭秦就这样看待策展人与作品之间的关系:“我以前有过一种经验,认为把这次展览的作品统统看过原作之后,出一个策展图,上面标明哪幅画挂在哪儿就可以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我做了很多次展览之后,发现原来的想法虽然很好,但后来才发现这只是一个框架,作为策展人你一定要知道这个展厅有多大,展览时光线、灯光的变化,甚至作品重新装裱或者换了画框,都会让作品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所以你一定要去现场看一看,感觉一下,我想这就是策展工作的乐趣之一。无论你之前觉得已经安排的如何完美,但是到了现场还是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你会觉得如果能够再调整一下会更好。”

而在策展的过程中,最让策展人谭秦魂牵梦绕的地方还在于:“布展是很有意思的,当你把原作的包装打开之后,就会不断有新的灵感出现。这种新的灵感会让人很兴奋。如果一个策展人在挂画的过程中没有来到现场,我认为这会是一种遗憾。这种体会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个人都会从一场展览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感触,哪怕这场展览遇到了展厅漏雨、开幕式观众寥寥的情况。对于我个人来说,展览中具有的学术性是我很喜欢的,作为策展人你要对你此次的展览进行评价,对你邀请的艺术家作品进行点评,虽然你也可以请更有名气的艺评人来写,但是我还是更喜欢自己操刀,如果全部要假他人之手,那你的工作就没什么意义了。我觉得作为策展人,不应该成为只是一个‘挂画的’或者‘挂名儿’的,而是应该深入到从策划到执行再到开幕的所有过程中,并体会这其中的每一点变化,这才是作为一名独立策展人最享受的部分。”

策展人选择艺术家,有的选择跟自己利益相关的艺术家,如自己画廊或艺术机构代理的艺术家、关系比较好的学生、个人喜好的艺术家等。有的从学术角度选择学术评价比较高的艺术家。现在的策展人一般兼有多重身份,有的本身就是画廊的老板,直接参与画廊运作或者占有画廊股份;有的办艺术类杂志,掌控话语权。

“上述这些情况现阶段在国内都的确存在,也是大致的一种状况。这跟国内艺术界的整个大环境是有关系的。美术馆、画廊等专业艺术机构通过这些年较之前有所发展,但是,特别是画廊与国际正规专业级的相比,差距还是明显的。应该说画廊作为一级市场,是艺术最主要的推动力,简单说来,艺术家借由与画廊的合作,得到宣传,推广,为人所知。而现在国内并不完全是这样的状况,艺术家可以不通过这样的渠道达到本应该是画廊这些机构应该做到的效果。所以,现阶段,几乎人人都可以是策展人,策展人被普遍化与概念化了,感觉就是只要能组织成一个展览,挂上几幅画,这就是策展人了。”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拓展部主管、策展人彭玮也认为,策划人不是“挂画人”。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独立策展人,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