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新媒体专业渐受国际艺术教育关注
新媒体专业渐受国际艺术教育关注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1-07-07

国内高校纷纷设立新媒体相关专业,但如何培养与社会需求挂钩的人才,仍在探索之中。

随着新媒体人才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内许多高校都推出相关专业,并以许多创新的教学方式迎合新媒体对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而一些热门留学国家,特别是英国和美国院校的新媒体相关专业,也为希望从事这一行业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学习上的选择。

国内高校

现状 新媒体专业与实践基地纷纷兴起

“大概在2000年初国内开始培养新媒体人才。现在像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都有与新媒体相关的专业,我们从前年开始到这些大学去招收学生。”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奇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国内很多大学都建有与新媒体相关的专业或研究中心,如北京大学设有新媒体研究室,中国传媒大学设有新媒体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有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设有新传媒系等等。今年6月,重庆师范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新媒体学院。

除设有新媒体研究中心或相关专业外,一些高校还以校企或中外合作的模式来培养新媒体人才,如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签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南开大学与日本索浪株式会社、数字好莱坞株式会社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深圳大学与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国内首家“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与新华视讯手机电视台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新华社手机电视动漫频道;清华大学与德国汉堡传媒艺术与新媒体学院联手,开展面向数字奥运、培养中国广告业策略创意与高端设计人才的战略合作等等。

思考 教学如何与企业需求挂钩

“国内对于新媒体人才的培养与产业的结合还是不够密切,而且一些高校相关专业的指向也不是很明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的挂钩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赵建奇评价道,“去年我们与深圳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有些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我们公司基地实习,师生可以针对一些新媒体课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还可以输出给我们,我们也会招收他们的毕业生。除高校外,我们还会与一些培训机构合作,对一些软件人才进行定向培训。”

而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大学教育最重要的是传授给学生思想、知识和方法,而不是一味教授给他们应用性的技能,因为技术总是会落后的,何况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又是如此迅速。“我认为教学总是会滞后于发展的,教育也不是技能的对应,我们要教给他们的是怎样自发地进行学习,碰到新的东西后要有学习的能力。”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主任杨溟则表示,新媒体发展很快,要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变化来培养人才,就要颠覆传统的理念,“比如过去的文科不需要实验室,而现在,我们正在探索性地利用实验室来进行教学。”杨溟说,在实验室中,学生可以紧跟业界最新发展的潮流,进行最前沿的研发工作,保持动态的成长。

关键字:新媒体,艺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