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黑蜘蛛之母路易斯•布尔乔亚去世
黑蜘蛛之母路易斯•布尔乔亚去世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0-06-01

路易斯·布尔乔亚

以大蜘蛛雕塑为代表的艺术家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于昨日在纽约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8岁。发言人称,周末的时候布尔乔亚的心脏病发作。

布尔乔亚的去世不仅意味着欧洲和美国艺术界失去了一位伟大而影响深远的艺术家,同时也是21世纪和法国 “美丽年代”(belle epoque)的艺术与立体主义、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及后续思潮直接联系的断链。

布尔乔亚1911年圣诞节出生于巴黎,她的性格与她的艺术相得益彰,很少有人能如此毫不避讳地说他们的作品在童年和青春期就形成了。

她的父母经营了一家专营中世纪及17、18世纪挂毯和纺织品维修转售的家庭生意,楼下是陈列室,楼上是起居室。

童年时期,布尔乔亚表现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青年时期,她开始帮助家里打理生意。这个时期,父亲介绍了他的情人,一位名叫Sadie的英国人到家里来做布尔乔亚的导师。布尔乔亚跟她学会了英语,以及仇恨和嫉妒。

这些都成为她艺术灵感的一部分。作为一位流亡的法国艺术家,她于1928年搬到美国,但在那里事业发展的相当缓慢。直到60 多岁的时候,她才获得舆论和商业上的成功。直到1982年,MOMA才举办了她的回顾展,这也是MOMA有史以来举办的首个女艺术家回顾展。当时她已相当出名,但无法被人们归类,是边缘甚至古怪的。这次展览将她变成了美国艺术界的贵妇。

同年,摄影师Robert Mapplethorpe为她拍摄了一组著名的肖像照片。她穿着黑色毛皮大衣,胳膊下夹着一些道具,她对这镜头淘气的微笑,具有极大的诱惑性。

布尔乔亚以各种材料制作雕塑,她还创作版画和素描,各种装置,她甚至录制自己唱的儿歌,在空无一人的威尼斯塔上播放。

她是所有在世艺术家的模范:坚持,承担,独立,艺术成为一种附属和艺术作为一项事业的区别就在于,艺术由内在的必然性获得证明。

她创作过好的作品和坏的作品,她不在乎选择。她甚至出版了自己失眠时在床上画的东西。

“我的记忆是陈旧的。”她在近期一幅美丽的抽象画旁边写到。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但是艺术还要继续。

关键字:路易斯•布尔乔亚,去世,蜘蛛,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