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郑连杰清明节以行为艺术在天安门追思双亲
郑连杰清明节以行为艺术在天安门追思双亲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4-08

4月5日清晨,旅美著名艺术家郑连杰及全家18人在天安门广场前摄影留念,以艺术的形式追思亲人。记者获悉,郑连杰的母亲今年3月去世,他的父亲也于2000年过世,郑连杰将两位亲人的照片分别放在椅子上并留影,将作品命名为《家族岁月》。

记者获悉,郑连杰已经是第三次在天安门广场完成他的行为计划。此作品由1957年一张以室内天安门为背景的全家福老照片为开端,2000年4月5日清明节,郑连杰携同儿子郑雄文把1957年于照相馆拍摄的老照片放大,第一次展现在真实的天安门广场前,以此纪念去世的父亲。2004年春,郑连杰与母亲周淑琴和哥哥姐姐共八人在天安门广场前又一次记述了家族成员的相聚和变迁。今年的《家族岁月》则构成了作品的延续。《家族岁月》曾多次被东西方当代艺术史学者广为介绍,并在重要国际艺术展上展出。

著名艺术评论家巫鸿认为,郑连杰的系列行为摄影计划“由于被定格于同一地点的现在时的存在,作品中的老照片获得了一种被强调的过去时态”。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史教授著名国际策展人巫鸿在他的专著《重塑北京》的书里以详尽的文字、图片介绍《家族岁月》。

旅美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钱志坚在“东方移植西方当代中国艺术展”书上撰文:《家族岁月》则表达了一种政治性和个人化的怀旧感,图中是郑连杰和他的儿子在天安门前举着他的家人在1960年代同样在天安门前拍摄的照片。作品因而成功的将艺术家生活的两个断裂了的世界重新连接起来。

关键字:行为艺术,郑连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