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潘鹤个展《恒久一刻》广东美术馆即将开展
潘鹤个展《恒久一刻》广东美术馆即将开展
作者: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2-07-11

中国雕塑界泰斗潘鹤最新的一个小型个展,下周将在广州举行。起先,生猛的潘鹤设想把这个展览命名为“潘鹤床上作品展”,后禁不住太太强烈反对才作罢,只好给它一个“正儿八经”的名字——《恒久一刻/潘鹤小型雕塑作品展》。

慰问者带鲜花和湿泥来探病

缘何欲称之为“床上作品展”?皆因潘鹤说,他只需几分钟就能将对象传神地塑造出来,而且他还是侧卧在病床上,一只手在吊着点滴呢。据介绍,该展览所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就是潘鹤在如此状态下完成的。潘鹤给这些用几分钟雕塑完成的小型作品,起了一个全新的概念——速塑。被速塑者都是一群平凡人,有警察、工人、海关关员、医生、护士、舞蹈工作者等共28个行业。他们都是潘鹤在2006年住院期间的医护人员和来探病的慰问者。

潘鹤说,当时因为腰椎盘骨突出而需住院治疗,按医嘱,潘鹤必须24小时卧床不许动弹,生性活跃的潘鹤怎能忍受如此寂寥?于是他设法找些手头工夫来做。一些大胆的护士试着请潘鹤为她塑像,潘鹤竟也一口答应。他拿着一块湿泥,只消几分钟就把面前的人塑得惟妙惟肖。消息很快传出去,来探病慰问的人除了带来鲜花、蛋糕外,还加多了一块湿泥。

一次过展示60件私人雕像

潘鹤说,他当时卧在病床上速塑的作品近60件。当他出院回家,看到自己书房里竟然摆满了一地的小雕塑头像,原来是之前那些被速塑者将泥塑翻成铜像后,送给潘鹤留念。有一次,省美术馆一些领导来拜访潘鹤,看到一地的速塑作品,更听到潘鹤生猛的“床上故事”,觉得十分有趣,就有了做这个展览的打算。

这次展览最早的一批速塑作品是在上世纪60年代完成的。下乡改造世界观的潘鹤当时与渔民一起出海体验生活,在船上他就速塑过艄公、渔女等工农群众头像。潘鹤说,本次展出的这批速塑作品,都是他在极为苦闷的状态下信手拈来的,但却非常有趣。

展览时间:7月10日-8月1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关键字:广东美术馆,潘鹤,恒久一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